陳水扁寶劍出鞘

陳水扁宣布參選二○二○年國會選舉,同意名列「一邊一國行動黨」不分區立委;婉拒排名第一,寧為牛後居尾,目的當然在爭取政黨票的極大化。無論領銜或殿後,百戰將軍披甲而出,一石激起千里浪,二○二○年的選戰終於有了看頭。重要的是,堅護本土的「一邊一國」挾阿扁之威,勢必再現台灣,而鐵桿深綠的選民,也終於歡欣鼓舞的有最尬意的代言人,可以投下心甘情願的一票。

陳水扁籲請一邊一國的支持者不要讓他漏氣,不要讓人看「衰小(台語)、看不起」!要把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政黨票給「催」出來。(記者黃建華攝)

陳水扁籲請一邊一國的支持者不要讓他漏氣,要把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政黨票給「催」出來。(記者黃建華攝)

 

 

陳水扁廁身的不過只是區區不分區立委,但是陳水扁是台灣政壇的傳奇,當過一百分的首都市長,出任過兩任國家元首,即使受制於朝小野大,他的政績彪炳,不只目之可及,也歷歷可數。尤其總統任內提出的「一邊一國」,上承彭明敏「台灣人民自救宣言」,中經前總統李登輝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其國家論述可說一脈相承,終而鑄造出台灣金剛不壞的護國鐵甲。陳水扁形同不可取代的台灣代表性歷史人物,這正是他遭到紅色中國和與藍色黨國聯手政治迫害的原因。政治誅殺的步數,罄竹難書,好在監委陳師孟一一調查在案,不管司法有意還是無意平反,反正「不信冤案白不了,不容清白盡成灰」。台灣民主有成,但黨國司法紋風不動,「法斧」永遠高懸於陳水扁頭上,公平嗎?

陳水扁甘願出頭領軍「一邊一國行動黨」進軍國會,透顯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膽識與魄力,盱衡過去台灣四百年被殖民史,堪稱第一人。陳水扁的出手,相信大出小小大大諸政黨的意料,衝擊的不只是紅藍白黃等等政黨的國會選情,而是「行動黨」秀出來的選戰主軸,才有使這次選戰發生質變的可能。

陳水扁不是選總統,一旦出手,勢必與蔡英文、韓國瑜和宋楚瑜交鋒,進而以台灣理念挑戰三人。國民黨反台獨、宋楚瑜反台獨、蔡英文吶吶不敢提台獨,賴清德也倒退到「中華民國台獨」了。蔡英文的「中華民國台灣」,其實就是七○年代馬英九們以「革新保台」對抗「台獨」的防禦性方案曰「獨台」,也就是中華民國獨。過了近半個世紀,國民黨從「獨台」到「反獨」到「舔共」,可憐的是黨國的「獨台」牌,竟被蔡英文誠惶誠恐的捧為「維持現狀」的圭臬。

二○二○年大選的主流民意就是絕對要拉下草包,尤其「反送中」旋風下,誰沾到誰下車。邱毅、葉毓蘭、吳斯懷等搶佔不分區,被黨內罵到臉面盡失;一句「留在國民黨幹嘛!」侮辱得夠了。問題是,韓國瑜北京受訓九年、吳斯懷望塵莫及,葉毓蘭嘴巴挺港警,有比韓國瑜拜倒「中聯辦」、卑見特首林鄭更可恥?為什麼韓國瑜可,邱、葉、吳犯忌?韓營眼看主流民意不可擋,殺邱等人保韓一人而已。

國民黨從反共黨變成舔共的反動黨,民進黨從民主進步蛻變成保守的退步黨。蔡英文全面執政,全面獨裁,民進黨馴化成小英豢養的乖貓「想想」;「絕對權力」下,再做四年,有救嗎?有。讓「一邊一國行動黨」在立院成為民進黨的防腐劑與推進力,回到民進黨建黨的初衷。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