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的成敗之鑒


去年九合一大選,韓國瑜勝選時的民意支持度超過5成,1人救了全黨。同時,小英總統則墜入谷底,民意支持度不到2成。曾幾何時,轉眼1年之間,小英總統的民調已超過了4成2,而韓國瑜的支持度則變為2成4新低,還有繼續探底之趨勢,變化之大,也是台灣政治選舉史上,嘆為觀止的現象。距總統大選還剩下1個半月,韓國瑜是否能逆轉勝,或1人救了民進黨,很快就會有答案了。
 
首先,韓國瑜在戰略上犯了幾個重大之迷失或錯誤。去年,韓國瑜獲得近90萬的選票,當選高雄市長,理應對高雄市民要有一種莊嚴的道德承諾,無論未來4年的政績如何,至少要做好做滿市長之任期。韓國瑜曾呼籲市民要選出一個「新爸爸」,結果新爸爸才來沒幾個月就要落跑,高雄市民頓成棄嬰。
 
去年,無論是韓粉或特定媒體的新造神運動,頓時讓韓國瑜成為新的台灣救世主,可嘆的是韓國瑜沉醉與迷失在萬民瘋狂的崇拜之中,以為是天意與民意,真的以為自己是神,卻忘記了自己原本是人。韓國瑜擔任北農總經理,是國民黨執政下酬庸的傳統,加上最近一連串的農舍與炒房事件,讓韓國瑜從神壇走下了人間,是富豪或庶民,是誰掀了國王的新衣呢!
 
韓國瑜從選上高雄市長開始,幾乎天天在博新聞版面,自己喜歡搞直播或聯訪,儼然成為網紅或直播主。然而在公開場合裡,韓國瑜鮮少能完整地闡述國家與公共政策,更糟糕的是,他常常講錯話、練肖話或講有顏色的笑話,例如:形容蔡英文與賴清德為「潘金蓮與武大郎」,不像是一個國家領導人的高度,從他多次輕率或粗俗的談話中,又顯示出他的人格與素養之水準,所以社會與輿論普遍對他產生反感,韓國瑜又怎能成為一個國家的總統呢?總統的一言一行,應要成為全國人民的表率與楷模。


 
韓國瑜所颳起的「韓流現象」,主要是由於個人獨特的魅力與人格特質所形成,但是平心而論,要治理好一個城市,甚至將來要帶領整個國家的發展,乃至兩岸的關係,其複雜與艱鉅的程度更大,韓國瑜捫心自問,你自己能力足夠嗎?你準備好了嗎?韓國瑜在競選高雄市的數十項政見,迄今有哪一項是真正實施了?或有哪一項是已編入下個年度的預算呢?在競選總統期間,韓國瑜隨興式的提出政見或口號,有哪一個是經過深思孰慮及縝密的評估可行性呢?難怪台灣民眾漸漸對韓國瑜有一種講大話與亂開空頭支票的刻板印象。
 
台灣的教育與社會最寶貴的基石是教人要講誠信。對照韓國瑜在勝選高雄市長之後,他接受各種媒體的訪問時,他多次斬金截鐵地表示:「我絕不會考慮2020總統大選,我不會吃碗內,看碗外。」三山造勢,是韓國瑜勝選最關鍵一役,三山造勢,完全是王金平出錢出力。勝選之夜,王金平等待韓國瑜之邀,共同上台慶賀,但韓國瑜卻婉拒王金平上台,獨攬所有勝選之光環。勝選之後沒多久,王金平與韓國瑜見面,韓國瑜說:「我知道王院長要選總統,我絕對不會選,所以我一定全力支持王院長競選到底!」
 
去年,韓國瑜為自己未來的政治前途算計,寧可不得罪柯P與柯粉,所以完全不去幫助同黨的丁守中競選台北市長,最後導致落敗。韓國瑜承諾了幾次,要去幫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站台,最後自己卻背棄自己的諾言。再看看,韓國瑜選後是如何對待輔選大將楊秋興與陳宜民等人。
 
如果明年韓國瑜總統選舉敗選,可能馬上會面臨高雄市的罷免運動,又有何資格去選國民黨的黨主席呢?一個不講誠信的人,又如何能治理一個城市或國家呢?李光耀指出:「除了教育程度、分析能力、領導力之外,最重要的還是他的品德與動機,因為愈聰明的人,對社會造成的傷害可能就愈大。」

謝國榮/自由評論人、英國霍爾大學企管博士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