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河拆橋的柯文哲


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

在11月20日中山大學政治所iVoter記者會上,與會的公民老師黃益中批評「若連當兵都不敢當,談什麼愛台灣?」一邊的柯文哲附和道「那些搞台獨的兒子孫子,都躲在美國、躲在紐西蘭,就是這樣啊,就騙子啊!」

老師的語重心長當然沒錯。但是,柯文哲畫蛇添足的「騙子」說,則昧於事實與史實,難怪蔡英文總統當天稍後出面反駁說「許多民主前輩在台灣民主進程中貢獻良多,當初因此被列入『黑名單』,有家歸不得。自然而然,其子孫就只能留在國外」,「這是歷史上令人遺憾的事」,呼籲大家嚴肅以待。

熟悉中國共產黨史的柯文哲,對絕大部分以台灣留學生為主、「那些搞台獨的」的「黒名單」史,卻可能是相對陌生的。

吾人願意替柯市長補上幾分鐘的歷史回顧課:在那白色恐怖的年代,人在海外(地點以美、日、歐為大宗),參加台灣同鄉會、發表言論或上街遊行抗議蔣家政權與中國國民黨獨裁統治,被校園間諜、職業學生拍照、打小報告了,於是乎,開始名列「黒名單」。護照到期得不到加簽,又不想乖乖回台接受蔣家「法律」的「制裁」,兒、女不跟著黒名單父母躲在美國、日本,又要如何求學、看病、就業?無法見父母最後一面、告別式只能被迫選擇缺席,這樣的悲慘歲月,不是三年或五載,而是動輒超過三十年!這些人的這些事,柯文哲能體會其萬一嗎?在白色恐怖年代,在國外的黒名單回不來(不以為意回來的,就被「陳文成」了)、在國內的弟弟妹妹出不去的「天下奇觀」,柯文哲能想像嗎?

還有,柯文哲可能早已忘記,以素人之姿競選2014年台北市長時,千里迢迢赴紐約、東京去取暖、募款、尋求支援與資源時,那些出錢出力、無怨無悔、不求回報的台灣鄉親,不可能是中國派吧?不是十之八九正是柯文哲所謂的「那些搞台獨的」嗎?這些身在海外、心繫台灣、頭頂「黒名單」桂冠的台獨人士,是台灣的良心與驕傲,竟然被柯文哲戴上「騙子」的帽子,這樣過河拆橋、血口噴人的台灣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會是台灣民眾之福?之禍?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