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王姓間諜談代理人

 

日昨與一位來自馬拉威的留學生談到兩岸議題,他說自己曾在中國待過一段時間,來到台灣後看到此間的繁榮景象,才意識到兩者根本是完全不同的國家,「台灣比中國進步多了。」

令他不解的是,為何這裡自由民主,人民擁有法律與世界第一流醫療系統的保障,「比起在中國生活自在多了」,卻還有不少人想與中國統一?而偏偏有這些主張的人都還住在台灣?他也提到近日輿論熱議的澳洲王姓中共間諜案,想聽聽我的看法。

我很高興有機會讓一位遠在非洲的知識份子多多了解兩岸的局勢,因此回應時也特別審慎。關於王姓間諜,我認為其身分真實性如何猶待斟酌,但中共試圖介入台灣的政治、影響選舉則是「普通常識」,根本毋須懷疑。

理由很簡單,特定媒體經常性表現出「親中」的立場,刻意淡化或甚至迴避諸如香港、維吾爾族等問題,大肆放送中共國慶的消息,對美中貿易摩擦明顯採批美挺中的論調,若說這其中沒有受到中國的左右,大概不會有人相信。

而不少人也已經注意到,台灣南部許多地下電台出現了傾中的聲音,宮廟甚至插上了五星旗,如果不是「有利可圖」,這些人何以甘願如此?而這些「利」從何處來也可想而知。

這位馬拉威學生頷首稱是,並且說在他所處的非洲,也常聽到類似政權被美國或中國(特別是後者)收買的情事,台灣情勢既與中國息息相關,他相信中共不會放棄任何可以干預此間政治發展的機會。

至於為何在台灣有不少人公然支持「統一」?我笑笑回答他,這些人未必是「真心」的,他們其實是在利用兩岸的齟齬從中得利。中共之所以一再於國際上打壓台灣,逼迫各國承認「一個中國」,目的就在把兩岸問題「國內化」,避免各國介入干擾。如果台灣有一撮人支持統一,就表示前述的「國內化」主張有一定的民意基礎,那麼,外人就更無權過問這個屬於「中國內政」的問題了。

對中共而言,倘使在民主制度的台灣,「統一」可以成為選項,使其可以不費一兵一卒就獲得台灣所有的一切,何樂不為?因此他自然會提供很多好處給這些高倡統一的人。

「所以如果台灣與中國繼續保持目前的緊張狀態,這些所謂的『統派』就可以獲利更多?」非洲學生問。我對他的敏銳略感驚訝。沒錯,只要這個局勢不變,他們就可以繼續以中共在台代理人的身分吃香喝辣,這也是為何其人一邊高喊統一,另一邊卻又抱著「中華民國」這塊神主牌不放的原因——只有台灣處在要離不離的狀態,這些「代理人」才有存在的價值。

所以,某種程度而言,他們還很歡迎「台獨」言論與美國對台事務的干預,因為這樣會讓中共投注更多資源拉攏統一派。

非洲學生聽完莞爾一笑,說:「難怪他們會繼續住在台灣,不然就成不了在台代理人了。」接著又補了一句:「當然住台灣比較好呀,有健保,又有言論自由讓他們利用來發財。」說罷我們一起哈哈大笑,但筆者心底卻覺得萬般無奈。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許又方

許又方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