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的3個貴人


人世間,好人和壞人,朋友和敵人,伙伴和對手之間的距離,真的很難一概而論。近日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在台灣總統選民中有5成5會投給蔡賴配,2成6投給韓張配,7.6%投給宋余配。蔡賴配領先第二名的韓張配29個百分點,選情呈現空前一面倒的狀況。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的形勢,何以演變至此,其實小英應該感謝的有3個貴人。
 
小英於民進黨總統的初始階段,在其黨內本不看好,且曾出現本土大老勸退的危機。但小英不為所動,仍一步一腳印,挾其現任總統的優勢,沉著應戰,最終在該黨出線,成為代表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
 
小英在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一開始,和主要對手國民黨的韓國瑜比較,民調上並不具優勢。但最近幾個月下來,小英的民調逐漸扶搖直上,到如今卻出現蔡賴配領先韓張配29個百分點的結果。按理說,小英本身並不具雄才大略,她又是謹小慎微的政治人物,民調會演變至此,小英該感謝韓國瑜、吳思懷、吳敦義這3個貴人。
 
首先說韓國瑜。韓國瑜背信棄諾、言行浮誇、語詞粗鄙、唬爛成性、德不配位,許多國民黨內的有識之士,早就認定其並非傳統國民黨那種言行恭謹的政治人物。但韓靠其粉流掃倒黨內的其他對手,終於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政治性格與行為和小英確實有極大的反差。台灣的選民傾向中道理性者,還是佔絕大多數。韓國瑜願捨身為國民黨爭逐大位,勇氣誠屬可佳,但在選民對其觀感反差極大下,他就成為小英競選連任的貴人了。
 
小英和韓國瑜民調的迅速拉開,係出現在國民黨提名吳斯懷為立法委員不分區安全名單之後。吳氏曾經端坐習近平面前恭聽訓示,以及曾在媒體指導共軍如何反制美軍,竟然即將成為未來的國會議員,這讓絕大多數台灣人都看不下去了。這也讓絕大多數人認為國民黨是個「反共復國」的政黨這樣的形象破滅。
 
有人就戲稱,希望吳斯懷別退出不分區名單。想當年吳領導「八百壯士」在反年改時,是打死不退的。到現在他也不想退出,所以吳斯懷成為小英的貴人應該是當定了。
 
小英的3個貴人中,其貴中之貴非吳敦義莫屬。身為國民黨黨主席的吳敦義,韓國瑜能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吳斯懷能列入不分區立法委員安全名單,沒有吳主席的努力,任誰也不會相信的。如果韓國瑜和吳斯懷能在2020的選舉舞臺上架,是國民黨的異數,則導演國民黨這場選戰的吳敦義,無疑是小英競選連任的幕後貴人了。
 
小英競選連任的貴人皆已各就各位,故事的發展尚未停歇,我們且拭目以待。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