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想成為一個國家有什麼錯?

在台灣,「台獨份子」是一種(特定政黨)用來罵人的話。但我真的不知道,身為一個台灣人,認同生養自己的土地、飲水思源會感謝自己的國家,有正當的身分認同,這到底有什麼罪過?

我今天講的是「做人根本的道理——發自內心的感恩」,而不是被偏激的政黨立場綁架而精神錯亂、是非不分的盲目激情,或者個人私欲。奇怪,「感恩」這種自然的情感,是一個人在成長為健康後必經的經驗,更是展現一個家庭是否有素質的家教。

一個不會感恩的人,我真心覺得很糟糕,沒有什麼事情是理所當然的,知道這一點,叫做「成熟」。

你的上一代來自中國,上一代想念中國,你們可以「回家」。讓界線清楚、讓個體性清晰,你的事是你的事,我的事是我的事,但不需要把你個人的世界和價值觀,套在其他台灣人身上,也叫其他台灣人回中國,那真的是精神錯亂的夢遊

上任總統馬英九就有這個夢遊傾向,他分不清什麼是「你的」和「我的」,完全活在家庭與中國之業力、個人世界裡,把個人世界的標準投射到外在世界,完全沒有真的看到、聽到台灣也有 #原住民,甚至是其他亞洲周邊國家例如泰國歸化、越南歸化等的 #新住民

我的小舅媽就是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她被越南養大,她是土生土長的越南人,你卻叫她回中國就是「回家」?不要拿自己的標準隨便套在別人身上。一個公民社會,「真正看見別人」是基本的事情,尊重也是非常基本的做人的道理,除非你沒有好好的成長,導致你的內在在面對「你的」和「我的」,當機了。

而「巨嬰」的定義是,你的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那個叫做「沒有好好的長大」。像七月半的孤魂野鬼卡在某個狀態裡,出不來。

家裡若都沒有教,一個人很欠缺家教就跑出來指鹿為馬、顛倒黑白,請理解這樣的家庭只能叫做「失能的家庭」。

被台灣養大,卻不會感謝台灣的台灣人,才是真正的精神錯亂。

台灣獨立、台灣想成為一個國家有什麼錯?因為中國處處在打壓台灣,台灣人連東奧都不敢正名,怕改名後就無法參賽,這種唯唯諾諾被恐懼籠罩而低頭的內在,連結自己的真實情感並表達都有障礙,才是需要超越的「個人課題」。個人堆疊成一個集體,形成最後這個地區的區域特性,甚至成為一個國家。

當一隻獅子,可以吼出自己的真理,並不羞恥。

認同自己的土地很自然,想要台灣貨真價實的獨立並保持民主,這樣的願望並不羞恥、更沒有錯。

但我覺得有些政黨拿到權力後,用錯誤的觀念洗腦人民,真的是非常糟糕。扭曲你的自然天性(感恩土地、感恩源頭),真的是不對的事。

教育的目的,應該是教大家如何在接受資訊後,擁有獨立思考、判斷、做選擇的能力。

但我覺得跟台灣部分的人打交道,好像都沒有接受過教育一樣,頭腦很像只是一種裝飾品。

你的事,是你的事;

我的事,是我的事,這些都是最基本的界線、個體性。

你的祖先可能跟我的祖先來自不同的地方,所以你的「回家」跟我的「回家」不會一樣。今生我有祖先來自荷蘭,難道你也要跟我 #回荷蘭 嗎?不是吧?

看清楚後,為自己選擇,並且為自己發聲,真的不需要巨嬰化的精神錯亂。

#但是我樂意抱那隻倒在那邊的皮卡丘回我家

< 資料來源:Prem Raji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