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有兩種

近日淡江大學政經系主任包正豪在某電視節目,和其他來賓爭得面紅耳赤,振振有辭地說到主張「統一」有何不可。包先生的論調像極了被國民黨列為立委不分區名單的吳斯懷,就如吳退將所言,主張「統一」何罪之有。殊不知,「統一」在今日的時空,已跟過去迥然有別矣!

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4名的退將吳斯懷,因為曾赴中國聆聽習近平演說、教解放軍戰略部署引發爭議。(資料照)

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4名的退將吳斯懷。(資料照)

 

過去在老蔣「反共復國」和小蔣「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年代,主張「統一」會令人覺得正氣凜然,正當性不會有人質疑。因為在當時的時空,「統一」一詞指的是要「光復大陸」,「解救大陸同胞」,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重新插旗在首都南京。

然而,在今日的時空,主張統一如吳斯懷、包正豪之流者,他們講的「統一」絕對不會是兩位蔣總統「統一」的概念。他們講的「統一」只是附和中共的主張。他們認為附和中共統一的主張,中共就不會武力犯台。卻不知,今日所謂的「統一」,即是台灣被中共併吞,「中華民國」從地球上消失,說穿了,已成為中共併吞台灣的同義詞或遮羞布。

「統一」在不同的時空,其距離既是如此天差地別,台灣人民怎可不睜大眼睛,明察秋毫?

(作者為嘉義大學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