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雅圖咖啡想起金次郎

「忘記道德的經濟就是罪惡」

報載西雅圖咖啡豆標示不實,涉嫌欺騙消費者,重創業者形象。這新聞讓筆者想起日前創生考察日本千葉縣保田小學,巧遇被遺忘的金次郎雕像,以及金次郎名言「忘記道德的經濟就是罪惡」。這所已廢校創生的民宿驛站,更賣起「金次郎咖啡」,令人驚艷。

邊走路邊讀書的二宮金次郎

 

 

早在二戰前的大正年間,日本各小學校都設立二宮金次郎背著木柴、邊走路邊讀書的雕像。旨在宣揚勤勉好學,及其日後領導六百個村莊,振興農業經濟的典範。但二戰後雕像都已遭撤除,台灣則被換成孔子,甚至是孫文、蔣介石等的雕像,大張意識形態之網。

金次郎雕像在日本的消失,主要是拆除供奉天皇的奉安殿,而一併撤除;也有以一邊工作、一邊走路讀書,易釀交通危險而作罷;亦有以無涉在地的淵源而撤除。

但反觀台灣,學校則仍被蔣介石等不當雕像霸占成為意識形態的養成所,至今猶未下架。

事實上,金次郎既不是政治家,也非幕府將軍。相反的,他是苦讀出身的農政家,是日本「資本主義的『祖父』」,也是「報德法」的實踐者,在神奈川縣小田原市的「報德博物館」便可一覽他主張,包括「忘記道德的經濟就是罪惡」等思維。難怪,自二○一四年日本的創生元年開始,金次郎的雕像又在日本重現,鼓舞著「社會企業」(賺錢兼作公益)的社會責任與創新。

咖啡造假餘波盪漾之際,世人正可重新認識金次郎咖啡的社企精神與創生,端正歪風;同時撤除不當的雕像,也才能通過「忘記道德的『政治』更是罪惡」的檢驗。

(作者為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文彬

林文彬
曾任虎尾鎮長,現任雲林縣議員,著有《台灣的第三條路:社區營造政治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