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台灣,才能心懷中國

前共諜王立強帶著情報投誠澳洲一事,著實讓筆者捏把冷汗。除了其爆料內容皆關乎中國共產黨統戰台灣之外,也因為,居於澳洲的許多中國籍人士,常常毫不遮掩地跟共產黨沆瀣一氣(例如對著反送中喊打喊殺又飆髒話的那些)。更何況,近幾年中共試圖滲透澳洲政府,堪比其對台陰謀。王立強入澳,難道不怕遭到「前同事」、「小粉紅」等的暴力威脅?

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英美港盟主權在民/全澳聲援」墨爾本站有中國人鬧場。(歐新社)

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英美港盟主權在民/全澳聲援」墨爾本站有中國人鬧場。(歐新社)

 

然而,至少新聞報導上看來,王立強及澳洲官方,似乎都老神在在。並且,依筆者在澳洲三個月所見,當地人全無「亡國感」,甚至仍能平心靜氣地與來自中國的人們打交道(雖然筆者目前都在布里斯本及其外圍郊區活動,尚未採樣雪梨、墨爾本等地)。澳大利亞的定心丸為何?我想答案相當簡單:因為澳洲無疑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偏偏,如此簡單的答案,卻正是台灣眼下有待解決的一大難題。

當今台灣,有許多人依然心懷中國。這不是壞事,國際關懷意味眼界。這也絕非國民黨政權來台後才灌輸的思維。早在日治時代,就有許多台灣人對動盪的清末民初中國投以關注,霧峰林家的林祖密,甚至組織閩南革命軍支援孫中山的護法戰爭。這裡的問題在於:心懷中國的眾多台灣人們,似乎依然糾結於要和中國終極統一(不論是其內心真實期許,抑或是來自他者的社會既定印象)。

透過澳洲收容王立強及更早的袁紅冰等中國流亡者之案例,我們該要有個全新認知:立足在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之上,才有可能真的協助到那些期盼協助的鄰邦,而不至於讓自身飛蛾撲火、玉石俱焚。若是像一國兩制的香港那樣,試圖扮演中國之內的一座自由指標燈塔,則來自中南海的黑手,最後絕對會將這座燈塔捻熄。

世界上有許多人關注中國,因為它是人口數一數二多的巨型國度。中國的一舉一動,確實會對世界局勢有所影響。台灣身為一個海洋國度,也必然會順此國際潮流而脈動。因此,台灣應當要早日確立自身主權獨立國家的身分,才能像澳洲政府那樣,無畏無懼地對任何渴望自由空氣的中國人招手。

(作者為清大歷史所碩士、澳洲打工旅遊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