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機器

 

「國家機器」說,最近不斷從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口中說出來,指控執政的民進黨。從韓某自稱座車被裝追蹤器,已被高雄市警察局證實查無其事。其後,一連串的狗皮倒灶,國家機器的指控成為習慣語。民進黨執政,真能全面掌控國家機器嗎?恐怕不見得!

國民黨挾中華民國政府流亡來台,「戒嚴」專制卅八年,黨政軍特團五路人馬壟控統治權力,公教也納入其中,軍公教人員大多服膺黨國,原因在此。解嚴後,黨國陰影未退,退職金改革引起軍公教人員反彈,利益受損是原因之一,黨國化秉性也是原因。

民進黨執政不盡受黨國化官僚體系的信服,陽奉陰違情事常在。雖多次輪替,已有所改善,但黨國化積弊深,仍須假以時日,台灣國家正常化之後,才可能走向正途。而台灣國家正常化,須中國國民黨去中國性,才會實現。

國家機器長期被國民黨濫用,監控人民,在已解密的國家檔案資料即可看到黨國時代國家機器的妄為。今國民黨人氣急敗壞,說民進黨運用國家機器、介入揭弊案,正是因為黨國化經驗使然。自己以往是這麼做,現在也認為別人是這麼做。對自己的作為絲毫沒有歉意。

民進黨雖曾執政八年;政黨輪替後,二○一六年又執政迄今,四年不到。比起國民黨的五十五年(一九四五至二○○○),加上馬英九(二○○八至二○一六)的八年,國家機器真的被民進黨掌控了嗎?天曉得!

民主國家的國家機器是執政黨依法掌管,作為治理國家之用,但指的也只是行政權,立法權和司法權另有分際。行政權的文、武官僚體系,在認知和實踐上,已然中立化,已經只屬於國家了嗎?還是仍存有中國國民黨黨國化遺緒?軍公教人員心??有數!你知我嘛知!

國民黨政治人物的國家機器指控說,意指的是情報、治安機關,更暴露出黨國時期的宰制思維。國家機器屬於國家,只在黨國時代才被中國國民黨壟控。台灣應已走離那樣的黑暗時代,現在的問題是:沒有執國家之政的中國國民黨還在國家機器留有影子嗎?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