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青年談美麗島與蔣經國

美麗島四十年了,這場發生於高雄為響應國際人權日的示威遊行,最後演變成警民衝突,進而導致中國國民黨政府藉機大搜捕(包含不在遊行現場的人),很顯然是場政治清算,也是自二二八事件以來國民黨最大規模的政治迫害行動。

 

四十年過去,因為大家太少討論加害者責任,甚至太少去了解這場事件後國民黨對台灣各階層的滲透控制,以致日前討論蔣經國功過時還引起輿論激辯。時至今日,若我們仍無法面對這場政治浩劫的時代意義,那麼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就仍很遙遠。

首先,當年因為仍在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將幾乎都是非軍事人員的平民送往軍事法庭審判,而這份由國防部公布的判決書,背後指導者不就是蔣經國?蔣經國雖在美國壓力下,並未允許按法律判決死刑,但受難者被判重刑仍屬事實。而製造林宅血案的特務系統,至今依然真相未明,當年被羅織為凶手的澳洲教授家博(Dr. J. Bruce Jacobs)日前辭世,至今他為何被捲入這場血案依然沒答案。而一手建立並訓練許多政工、特務系統的蔣經國,不必面臨這些責任的論斷,實在是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至今最大的諷刺。

再來,蔣經國當年因為外交因素,而下令停止選舉,釀成美麗島事件的悲劇。而延後舉行選舉,也導致有些人因為深恐美麗島陰影而不願從政,甚至對於整個台灣社會形成肅殺氣氛。尤其美麗島事件後,大幅授權情治系統介入大學校園,乃至滲透學術、社會各行業,讓許多人談論政治必須提心吊膽,擔心自己身邊有黨國線民。甚至讓許多黑名單因美麗事件無法返台任教,導致兩年後的陳文成血案,影響大學校園至今,值得各界正視。

最後,根據學者林季平的研究,美麗島事件等導致國民黨政府減少了對南台灣的建設挹注,改加強對北部地區的都市計畫與產業開發,因此自一九九○年至二○○○年,北桃竹地區的人口增加了 三十一.四%。美麗島事件影響所及不單只是一場政治審判,更是對台灣政治、經濟、教育、司法,乃至於人口遷徙等各面向的全面浩劫。

四十年過去,作為一個高雄人,我以自己的故鄉曾經是台灣歷史上爭取自由民主的事發地為榮,但也希望社會各界能更用心去思考、正視這場事件的時代印記。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