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學校不教,家裡也不敢教的歷史

昨天是美麗島事件四十週年。

說來慚愧,一直自稱台灣人的我,卻對台灣某部份的歷史一無所知。學生時代,從來沒有喜歡過歷史課,課本上的歷史沒讀好,大學聯考只考了四十幾分,課本外的歷史更加沒想過要涉獵。

一直等到孩子們上小學之後,我才意識到台灣歷史教育的問題。先不論被放大的中國史和刻意被簡化的台灣史,(我的國高中時代在上個世紀,和現在的內容也許有一點出入。)我們的歷史課和考試命題,只著重哪一年在哪個城市發生了什麼事件、關鍵人物的姓名、鐵路通到哪裡去、哪個朝代出現了什麼制度,歷史事件的脈絡和因果關係,卻沒有多做著墨。明明是一門可以訓練思辨能力的學科,只剩記憶和填鴨。我印象中的歷史課,就是偷看小說或補眠時間。(當年真的很中二,對不起歷史老師。)

(以上完全岔題。)

出國以後,有比較多機會和對台灣不熟悉的人聊台灣,發現自己居然對家鄉的歷史感到陌生。於是開始主動搜尋關於台灣在二戰後的近代史。

那些學校不教,家裡也不敢教的歷史。

二二八、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每次提到這些關鍵字,就會有人扯省籍情結,說是意圖撕裂族群。可是,這些事件並不是來自於族群的對立,而是執政者和握有公權力的人,對於百姓的壓迫。

不久前我才知道二二八事件時,發生在高雄的鎮壓。跟傻強轉述了事情的經過。

「武力和威權,是很多統治者在殖民初期使用的非常手段。而以前對於人權價值的關注,也和現代社會不同。世界各地都這樣,猶太人和美國原住民都經歷過大規模的屠殺。」

我老公的興趣就是激怒我。

「但我沒有說這樣是對的。」

他怕我翻臉,又多補了一句。

「哈囉?你知道差別在哪裡嗎?誰不知道美國原住民被趕盡殺絕?誰不知道猶太人被種族清洗?而後來的政府,也都正式承認錯誤,並且公開歷史的真相。我身為一個台灣人,卻對這個島上發生的事情,知道得這麼少。」

也許應該慶幸,至少我和傻強能有這樣的對話。幾十年前,台灣人民甚至連討論的權利和勇氣都沒有,他們是被噤聲的一代。

發現台灣獨曆時,2019年已經過了一半。我持續關注他們的臉書頁面,終於等到2020年的版本,立刻下訂。

生長在台灣,不論你是所謂的本省人,或是外省人一、二、三代,我們都是台灣人。不論你認不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論你的歷史解讀是什麼,不論你支持哪一個黨派,都應該對這塊土地的過去與民主化的軌跡,有基本的認識。

這不是業配。我不認識台灣獨曆團隊裡的任何一個人,但是,我想謝謝他們。被大中國史觀餵養長大的我,終於可以不用再覺得我的歷史不是我的歷史。

台灣獨曆2020:台灣歷史上的今天|現貨 – 聚珍臺灣 https://www.gjtaiwan.com/new/?product=台灣獨曆2020:台灣歷史上的今天|預購預計11-6出版
博客來-台灣獨曆2020: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8028
台灣獨曆2020: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TAAZE 讀冊生活 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0161.html
台灣獨曆2020: 台灣歷史上的今天 - 歷史 | 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6222803681

< 資料來源:柴女阿美的大城小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