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懷中華帝國而非台灣警察的葉毓蘭

高掛國民黨女性不分區第一的葉毓蘭,身為警察世家,自稱「從基層一路走來,都站在警察身邊」的警大教授,卻屢屢引發風波。如反對警察組工會、支持港警打暴民、堅持太陽花打人警察無罪。而最近因為夾手門事件,葉毓蘭又在第一時間跳出來,指責「保警應該有所改進」。

這種立場反覆,價值不明的警政立委「準當選人」,不禁讓人懷疑:她是真的挺警察,還是為了政治利益在操弄?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葉毓蘭(中)。(資料照)

 

畢竟,以「無條件挺警」來說,葉挺國民黨執政時的警察,太陽花運動毆打抗議民眾無罪;但換民進黨執政時,就變成警察要改進,不要當執政黨打手去針對國民黨的抗議。她顯然覺得無條件挺警察的先決條件,得是要國民黨執政。

要說是以警察待遇來看,葉很重視警察待遇,也會在各種意外發生時,第一個跳出來痛批政府應當多替警察做點事,但又同時反對警察組工會,覺得警察不應該替自己爭權益。這很明顯就是:警察只能是一個工具,必須以徹底服從上級為前提的態度。

再看她針對香港的言論,幾乎等於中國官方文宣,無論是前期要求雙方克制,還是大打出手後直接挺警打暴民,從這邊我們大概可以得到葉毓蘭價值觀的一個圖像。

「中華帝國主義」

現在的四、五、六年級生回憶當年,應該都會對課本中有意加強的「中國民族意識」相當熟悉。這對七年級後,優先注意台灣本土事件的「天然獨世代」來說,是很難解的想法。

中國民族意識是一種被加強的民族主義。第一,強調悲情的中國近代史,用以凝聚對政府的支持;第二,強調反帝國主義,最後才是強調反共的重要。但反共部分多半都蜻蜓點水帶過去,導致這些人很習慣以中國本位思考,然後輕忽共產黨的說謊成性。

尤其在這20年,中國沿海經濟急速成長,葉毓蘭世代的人,驚豔於中國的興起,很快就把反共精神拋諸腦後,將中國民族意識放在思考優位,不費多少力氣就全盤接受中共製造的中國意識。而中共的論述,說穿了就是19世紀帝國主義的現代版,強調自身被打壓的歷史,當作今日向外侵略的藉口。

對葉毓蘭來說,中華帝國主義跟中國民族意識是重疊的,支持統一,創造強大的中國,擺脫百年屈辱也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挺不挺警察,就必須站在中華帝國主義的立場上去判斷,大家只要抓住這個方向,要理解類似葉的思維,一點都不困難。

 

挺港警打人?因為中國要對抗被西方帝國主義煽動的民眾,合理。

挺打太陽花的學生的警察?因為這些學生反對中國合併,該打。

批評保警行為需要修正?因為你們應當配合我們打倒拒統政府,該罵。

反對警察組工會?警察作為工具,如果有自我意識豈不就會反抗了嗎?

 

葉離開國民黨去當新黨不分區,是因為上一屆只有新黨明確支持統一;這次願意回來國民黨擔任不分區,則是因為現在的國民黨挺統一了。

中國強大了、我們站起來了,其他的都是次要。警察只能是工具角色,乖乖聽她們這些操作者的話就對了。

做為中華帝國主義擴張的工具,成為宰制21世紀的舵手。葉毓蘭此類人的價值觀很單純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立

王立
王立第二戰研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