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諜干預台灣選舉是進行式

中國間諜「王立強」向澳洲政府投誠,坦言曾協助中國滲透香港、台灣、澳洲,在 11 月 23 日經澳洲媒體披露後,震驚全球。即便中國迅速製造出王立強的犯罪紀錄,否認到底。但隨著台灣鎖定中國創新董事會主席向心夫婦、民進黨準備好要制定「反滲透法」。顯見台灣已經搭上「五眼聯盟」的節奏,站上民主陣營反滲透的第一線。

王立強老早就向澳洲投誠,只是聯訪曝光的時機,一定是各國情報單位密切合作下的橋段。所以向心夫婦剛在 11 月 21 日從香港入境台灣,澳洲媒體就在 23 日推出王立強的專題報導;人在台灣的向心夫婦就如甕中之鱉,想在 24 日返回香港,就遭台灣政府攔查,即依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列為被告。

中國間諜王立強(Wang William Liqiang,音譯)向澳洲投誠,在澳洲媒體上鉅細靡遺地揭露各種中國滲透手段。
圖片來源 : 澳洲電視片段截圖

何以澳洲、美國、台灣能如此不動聲色,緊密地合作?一方面,全世界除了香港、台灣,被中國滲透最嚴重的國家恐怕就是澳洲。

中國人長年大量湧入澳洲,不只炒高房價,還有大量中國資金流入澳洲政界,試圖扶植出親中政權。

逼使不堪其擾的澳洲,在 2018 年 6 月通過一連串的「反外國干預法」。

且澳洲、台灣、美國在南太平洋有共同的抗中價值。光在今年 2 月於帛琉舉辦的第 19 屆「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總統峰會」(MPS),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就在書面致詞讚揚台灣是民主成功故事、可信賴的夥伴、世上一股良善力量,肯定帛琉、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等國繼續支持台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圖片來源:Secretary Pompeo Twitter

言猶在耳,中國政府就用重金賄賂,誘使索羅門、吉里巴斯相繼在 9 月與台灣斷交,更讓澳洲芒刺在背。這讓澳洲在獲得王立強後,就立刻與美國、台灣建立起秘密合作的管道,撒下搜捕向心夫婦的天羅地網。

而在台灣陷入僵局的「中國代理人」修法,也因為王立強的曝光而出現轉機。

王定宇親手繪製圖解中國代理人登記。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賴品瑀攝

或許民進黨已掌握中國滲透台灣的主要樣態,在秘密討論數月後,決定提出「反滲透法草案」,更趕於11月底逕付二讀,讓草案有機會在本屆立委任期結束前完成三讀。

為了避免引發警總再現、打壓言論等爭議。「反滲透法草案」沒有創造新的犯罪型態,而是用「超連結」的方式,明確鎖定滲透行為,予以究責。

且不讓在中國生活的台商、台生有被針對的感覺,「反滲透法草案」沒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或「大陸地區」,而是採用「陸海空軍刑法」已適用近廿年的「境外敵對勢力」概念。

包括現行「政治獻金法」僅約束參選人不得收受境外資金;草案規定替中國提供資金給參選人、公投活動者,都會有刑責。現行「遊說法」雖明定中國、港澳地區不得進行遊說,卻沒罰責;草案則訂出三年以下的刑責。現行「集會遊行法」對於非法的集遊僅有行政罰,草案訂出一年至七年的刑責;意即若未來愛國同心會、統促黨再透過非法集會滋擾社會秩序,恐怕就要坐牢了。

愛國同心會成員於文化大學校門口以廣播辱罵在台參與反送中活動的香港僑生。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而現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公民投票法」觸法之部分,未來只要涉案人是接受中國指示,將加重一半的刑責。

而且是所有的法人、團體,只要涉及前述的犯罪行為,統統能論罪;意即媒體、宗教團體也無法逍遙法外。

台灣目前最大的危機,就是中國利用台灣的民主制度進行滲透。「反滲透法」針對中國介入台灣的選舉、遊說、集會遊行等行為,就現行已違法的行為科以刑責,這是台灣當前最急迫的要務。

至於要防堵中國對台灣社會的全面滲透,這涉及到自由權、平等權的約束,必須思考台灣社會能為了國家安全,做出什麼樣的取捨?恐怕也不是短短幾個月就有答案的。

相關文章: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