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圖為台灣金融中心信義區一景。 (來源 維基百科)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本月二日在華府一場研討會上指稱:「美國信守台灣關係法與(美中)三公報,我遵從也支持這點。而且我不會稱台灣為國家。」

美國現任官員挑明了講「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這當然不是第一次!小布希政府的首任國務卿鮑爾,在二○○四年接受訪問時就曾說過「台灣不是一個國家」。

某些阿Q的國人可能幸災樂禍說:人家美國說的是「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可沒說「中華民國不是一個國家」啊?

對不起,幾乎所有的歐美政治人物,都是說的台灣如何如何,沒有人說啥「中華民國」的,此其一;另外,為了讓「中華民國」派不要心存幻想,曾任小布希政府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的韋德寧,在二○○七年就乾脆說「台灣或中華民國目前在國際社會都不是國家。」

小布希時代、柯林頓時代或歐巴馬時代,美國為了討好中國,官方公開宣示「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吾人不能接受,但不難瞭解。連跟中國已經擺明不是合作伙伴關係而是敵對競爭關係的川普政府,也斬釘截鐵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就教人十分洩氣了。


台灣的外交部長,甚至於蔡英文總統,迫於國際現實,對「台灣不是一個國家」的美國官方立場與說法可能選擇沉默以對。但是,假如我是台灣的外交部長或總統,我會以很謙卑、平和、誠懇、期待的語調(或在美國各大主流媒體刊登廣告),向川普總統請教:「台灣有人口2350萬,在台、澎、金、馬抽稅和舉辦選舉,有全民選出來的總統與立法委員,有自己的軍隊,有自己發行的鈔票,美國官方說這樣的台灣不是一個國家,那,可否請川普總統明明白白告訴我們,在目前的國際社會,台灣是地位未定?是美國的託管地?是中國叛逃的一省?還是⋯?拜託川普總統行行好,告知台灣明確的定位與地位是什麼,好讓台灣人知道,台灣跟一個國家的距離有多大、多遠?」

美國一再聲稱台灣是美國長期的盟友,是美國新亞太戰略重要的伙伴,卻只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而拒絕告訴2350萬台灣人「台灣是一個什麼」,吾人擔心,洩氣的台灣人那天自暴自棄了,選擇要跟中國合併了,又或者台灣被中國併吞了,太平洋第一島鍊斷裂了、門戶洞開了,那時候,美國還能輕鬆地聳聳肩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也還能笑得出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