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善後到無法善了


 
張善政在韓國瑜被國民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之後,即被韓任命為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的總召。每當韓國瑜連連失言之後,張善政常需出面為韓緩頰救援,儼然成為救火隊的隊長。而他統領的國政顧問團即被戲稱為國政善後團,他本人也被封以「張善後」的稱號。
 
由於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擁有眾多政學名仕,可謂人才濟濟。在張善政運籌帷幄之下,每遇韓國瑜發表天馬行空的政見,諸如3000公尺以上高山升國旗、大學生免費出國遊學、學貸免付利息等等的,張善政所率領的國政顧問團多能勉力出面釋疑,在韓國瑜全國走透透,到處大方開出競選支票時,完成救援善後的任務。
 
然而,在張善政被韓國瑜拔擢為總統候選人的副手之後,張可能與韓從此朝夕相處,因耳濡目染,而沾染「韓」風。張善政張口閉口遂慢慢被看出具有韓國瑜那種,只要高興就好,出言隨性的影子。
 
韓國瑜之前曾講出:「鳳凰飛走進來一堆雞」、「怎麼瑪麗亞變老師了?」、「蔡賴配是武大郎跟潘金蓮蓋一條棉被,頭齊腳不齊,兩人不能齊心」等令人傻眼話語。這種對特定個人、性別、族群等的評論,常引起社會譁然與非議,認為是對個人、性別、與族群嚴重的岐視。
 
怪就怪在張善政自從當了韓國瑜副手之後,好似東施笑顰,有樣學樣地說出許多岐視性語言。例如前一陣子,在與民眾座談時,提起行政院長蘇貞昌最近比較少講話,因為蘇住院了,如果蘇再講酸言酸語,「老天有眼,很快就會讓他住回醫院去」。最近又說「不是要說蔡英文沒結婚,沒結婚不是罪過,但她沒生過小孩,不懂父母的心。」像張這樣的岐視性發言,跟韓其實沒有兩樣。
 
現在的張善政已從過去對韓國瑜凸槌言行長於救火善後的角色,演變成為需要別人救援善後的角色。善政先生可要明白,放火和救火是不一樣的。放火是自己造孽需要自己擔,而救火則是助人利他的事績,它不會有心理負擔。一個人的出言不遜,猶如放火,這種負面標籤有可能跟隨那個人一輩子,而沒完沒了,甚至無法善了。
 
前些時候的張善政能為韓國瑜的失言放火,提水救援善後,「張善後」的美名,誠非浪得。今後的張善政可要避免步韓國瑜一再失言的後塵,因自己失言要自己擔,有可能無法善了。爭逐大位者如欲善其政,豈可不慎乎?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