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美中協議輸贏看世界大勢

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第一階段共識,對誰更加有利、未來前景如何,眾說紛紜。由於文件尚未正式簽署,美中還有各說各話之處,簽署是否可能生變,也是問題。

然而觀察目前所披露的一些資料,雖然雙方都說對自己有利以取得民意的支持,然而可以簡單概括為:美國佔盡優勢,但也保留了習近平的面子。

美國最大的收穫,是中國在兩年內採購美國兩千億美元商品,主要是農產品,平均每年四百億美元,雖然川普的要求是五百億美元,因此北京表示會酌量增加。這是川普最關心的議題,有助鞏固他的票倉。時間定為兩年,避免中國拖拉而影響他的選情。

北京要求美國取消關稅是不可能的。因為這場貿戰是美國要討回過去被中國欺詐而損失的公道與利益,因此只是取消準備在十二月十五日所增加的約一五六○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十五%關稅。然而如此等於中國全線敗退,習近平帝位不保,因此最後川普給他的「好朋友」習近平留了點面子,將九月一日起對大約一千兩百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稅率從十五%降至七.五%。這樣中國勉強可以說是雙方互利,而美國加增的第一批關稅則完全不動。

中國說美國應承未來將取消所有關稅,但沒說期限。這應是欺騙中國民眾。如果取消所有關稅,還不是恢復到貿戰以前的情況,這場貿戰不就是白打?美國則強調如果北京食言,就立即在三個月內啟動加稅報復手段。因此主動權在美國手裡。

目前中國經濟狀況不妙,因此短期內中國應不敢食言。然而習近平的大撒幣造成中國資金與外匯緊缺,因此明年三月「兩會」中國如何編列預算可觀察端倪。如果北京仍然大增軍費與維穩費,那肯定要背棄對美國的採購承諾。

這次的協議完全不談華為,中國不敢橫生枝節,而把矛頭轉向對歐盟施壓,這是流氓國家的欺軟怕硬本質。然而中國強迫歐盟接受華為,更加坐實華為是間諜企業,否則政府怎麼會以舉國之力支持一家「民間企業」?這次北約高峰會議,川普有新的斬獲。習近平重用外交奴才而自食其果。

即使中國對美國賴賬,以目前美國人對川普的支持度,也不會重挫川普選情。而智財權與強迫技術轉讓的談判,如果拖到川普連任,對中國更加不利。

話說天下大勢,美國已經掌握了主動權而在光復失地,增加自己的經濟實力。中國則因敗而使反習勢力有活躍之勢。台灣的大選選情也符合這個大勢,那些親中反台反美的力量如果還冥頑不靈的抱著習近平大腿,將可能遭到滅頂。綠營內部的各個派別也須認清大勢,發展台美友誼,對抗國共,團結贏取大選,不讓國共得利而自失台派立場。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