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經驗,民主歷程

 

十二月二十一日,高雄的罷韓大遊行,早在幾個月前就已告知。韓某人對不起高雄人,We care,意味關心高雄,在意民選首長政治承諾,採取罷韓行動應是市民權的行使,是一種市民運動。而挺韓者的反制,在不久前都閃爍於市府行政官員、市警局高層的「他們沒有申請舉辦」話語搪塞。現在好了,同樣選了十二月二十一日。週六的高雄,罷韓挺韓,硬是對上了。

如果韓國瑜是一個負責任的市長,他不會核定同一天可能發生衝突、自己團隊發起的遊行。但負責任就不是韓某人了。意外選上高雄市長,掀起韓風,成為中國國民黨意外的救世主。起心動念,食碗內看碗外,圖謀總統大位,卻又意外拖垮了走向末路的黨。這種毀諾、背信,是高雄人發起罷韓的原因。二○二○年,總統選舉,韓某人眼看著就要從權力之夢的高空墜落。連帶的,市長也可能被罷免。狗急跳牆,顧不了那麼多了!

一個聽聞的談話:韓某人若不那麼匆促顯露權力野望,好好在任內做好高雄市政,好好回報王金平的牽成,說不定,二○二四年,大有可為。但又有人說,韓某人若不乘勝追擊,龜腳趖出來,欲按怎?王金平想得美!中國國民黨連蔣經國欽點的李登輝都容不了,在意你王金平?看看這一次中國國民黨登記參選總統的,有哪一位是台灣人?就連掏心掏肺的吳敦義,死抱中國國民黨,不惜顧人怨,為一個不分區立委,還不是哭哭啼啼?

中國國民黨畢竟仍死抱殖民意理,明明中華民國亡於中國共產黨,卻只會痛恨再造中華民國的民進黨,甚至曾為中國國民黨人的李登輝。反而,只會向中國共產黨搖尾乞憐。韓某人被看破手腳,這也是原因之一。現在,一些中國國民黨黨棍、政客,在從前可是要被蔣氏父子關入監牢治罪的。口口聲聲「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搖個不停,騙誰啊!其實騙自己。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美麗島高雄的人權日大遊行,把一九四七年二二八事件後匍匐在地的台灣人叫喚起來。四十年來,台灣人追尋民主的歷程,是台灣的自由之路,有人權的光影。生活在台灣的人們,要共同守護。十二月二十一日,為維護高雄而行使市民權的大遊行,要展現守護民主之心。堅定,但溫柔,台灣向前走!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