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對韓國瑜的好惡方程式


 
從2018年以來直到現在,如果要選出台灣政壇上最火紅的風雲人物,應該非韓國瑜莫屬了。韓國瑜之成為最火紅的政治人物,並不是他是高雄市長,也不是他現在是總統候選人,而是他在這段期間和台灣選民交流互動,風起雲湧所發生的戲劇性的變化。
 
要說韓國瑜是2018年以來最火紅的政治人物,去年地方選舉前,某些特定媒體鋪天蓋地,一天24小時不停歇地播報韓的動態消息不說,其他媒體也不得不多少跟進,直把韓捧成媒體紅人。韓國瑜當上市長以後,由於他善於提出吸睛的口號或話題,雖然有時看似無厘頭,卻使他不斷成為媒體注目的焦點。
 
韓國瑜讓台灣選民印象最深刻的,無非是他所提出的口號或話題,也由於這些口號或話題讓選民有機會逐漸檢驗與了解韓國瑜這個人。台灣選民一年多來對韓國瑜好惡態度的演變,可說和他們對韓國瑜的了解過程息息相關。
 
韓國瑜去年在選上市長時,其聲望可謂如日中天,儼然成為國民黨的救世主。到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時,他仍然維持超高人氣於不墜,終能於總統初選民調碾壓黨內大老及台灣首富郭台銘,脫穎而出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大位。然好景不常,韓的民調和對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先是黃金交叉,接著即一路下滑,差距擴大到難以想像,而且差距的存在幾乎所有的滾動式民調,皆顯示一致性的存在。
 
韓國瑜一年多來在台灣政壇的翻雲覆雨,其民調似有直上直下的趨勢。這種趨勢也顯示台灣選民對其好惡的劇烈演變。選民對韓國瑜好惡的演變,可像極了一般人際交往的結合與分手的模式:誤解-結合-了解-分手。因誤解而結合,因瞭解而分手。換句話說,台灣選民一年多來對韓國瑜好惡的變化,也正是「誤解-結合-了解-分手」這一方程式的寫照。
 
台灣選民對韓國瑜好惡的演變,其本質其實是對韓從「信任」到「不信任」的轉變。從韓國瑜開始競選高雄市長到他從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韓的聲望可謂一路直線走高。因為許多選民「相信」他的所言所為,因此支持、喜愛韓國瑜,和韓作了「結合」。然而,選民的「相信」經過長時間的觀察驗證,發現那種「相信」純屬「誤解」,才會有悔不當初的「結合」。等到在韓國瑜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民調最高峰過後,多數選民由於已逐漸看清了韓本來面目,看破了韓的手腳,而幡然醒悟。正因為真的「瞭解」韓,以致再選擇「不相信」,終至與韓「分手」,讓韓國瑜民調一滑落不可收拾。可見政治人物要在政治圈闖蕩,取信於民有多重要!
 
韓國瑜一年多來長期民調的直起直落,所顯示的乃是台灣選民對其好惡的兩極反應。這種兩極變化,當然和韓國瑜的人格特質、行事風格、背信棄諾、言行不一等的表現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才會出現「誤解-結合-了解-分手」,這樣從「相信」到「不相信」的變化。
 
當台灣選民由原先的「相信」韓國瑜後,再選擇「不相信」韓國瑜,韓國瑜和選民是否能破鏡重圓,或會是覆水難收,這將會是很有趣的政治現象。距離總統大選投票日已約只剩三星期,我們且拭目觀察。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