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民主的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來源 台灣英文新聞)

 

 

中國國民黨自一九四零年代敗逃台灣後,截至目前為止,有三個不同的階段:第一階段是蔣介石、蔣經國父子反共產中國的軍事殖民統治時代,第二階段是李登輝點燃民主改革火種,最終遭反目同志撲滅而未能成功朝台灣民主本土化政黨轉型的時代,第三階段是連戰向共產中國遞投名狀,傳統權貴復辟的馬英九毫不隱藏向中國示好傾斜,假庶民的韓國瑜毫不避諱進出中聯辦的時代。

不管那個階段,中國國民黨都呈現反民主的本質!

在蔣家、中國國民黨、國家(台灣)三者可以直接劃上等號的年代,蔣介石、蔣經國父子及其宰制下的中國國民黨,雖然跟中國共產黨絕對是站在不共戴天的對立面,卻也絕對不是站在民主的那一邊!口喊「堅守民主陣營」,實則百分百軍事戒嚴統治的蔣介石,跟號稱深入民間、親民愛民,實則白色恐怖、黨禁報禁毫不手軟的蔣經國,權力同樣源自於沒有民意基礎的「萬年國會」,無非都只是表面打著民主旗幟,暗地裡則不遺餘力在封鎖鏟除民主思潮、在打壓整肅異議人士,都是不折不扣的民主殺手!今天,說「今日北韓,昔日台灣」或「今日中國,昔日台灣」,其實一點都不為過。

在知日、親日,也知美、友美的李登輝掌權階段,尤其在李前總統丟出「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觀點時,中國國民黨確實出現了擁抱民主台灣,徹底斬斷與共產中國糾纏的氛圍契機。只是,當被尊稱為「台灣民主之父」的李登輝遭中國國民黨掃地出門後,冠名中國、殖民統治的中國國民黨,悍拒落地生根,走本土化、民主化的本質曝露無遺!

李登輝之後的中國國民黨「菁英」們更不堪了,明明都曾經留學歐美等民主國家,民主素養卻匱乏得讓人駭異。


看看選舉時表演趴吻台灣土地的連戰,落敗後,不是坦然認輸,而是帶人包圍總統府(支持者又是開車衝撞法院,又是攻擊地檢署的),甚至連「國家被竊取,被小偷偷走了」,「台灣的總統有甚麼了不起,人人都可以誅之啊」都敢說出口,懂得「數人頭代替打破人頭」的民主真諦嗎?

從民進黨手上成功復辟的馬英九,當初不但反對全民直選總統,還把公投比喻成類似文革的毒蛇猛獸;儘管習近平跟跟蔣介石當年口中的「共匪」反民主、自由、人權行徑殊無二致(甚至變本加厲),可馬英九無疑把能在「馬習會」一握習近平沾滿血腥的屠夫之手當個人最榮耀的事蹟之一,這樣的馬英九,認同嚮往的是民主還是專制?

至於儼然中國國民黨「救世主」的韓國瑜,對外,既有「王立強」在澳洲聲稱「從香港以海外名義,捐款給(當時的中國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兩千多萬人民幣」,又有進出港澳中聯辦閉門會之舉,可見草莽的韓國瑜和紅色中國顯然很對胃口,但是,卻不願(不想?不敢?)循例在總統大選前赴美訪問,親共產中國、遠民主美國的心態昭然若揭。對內,韓市長 11點43分出門上班有之、13:10出門上班有之;議員想行使質詢韓市長的職權,得靠抽籤決定人選不說,還有時間限制,傍晚六點,韓市長下班時間到,所有質詢喊卡!把民主政治就是責任政治硬是玩成能撈就撈、能混就混的痞子政治!擺明了把民主政治玩爛、玩殘在所不惜!

看來,中國國民黨反民主的本質,還真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兩蔣)反共的年代如此,(李登輝)主張與中國平起平坐、既不反共也不親共的年代如此,(馬英九們)親共、傾共的今天更是如此!

反民主的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叱吒風雲也為非作歹了超過七十年,是台灣的民主之敵、之瘤。台灣(人),那天才能把已經跟中國共產黨熱烈擁抱的中國國民黨完全下架,並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