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這頂紅帽子

立法院三十一日將處理「反滲透法草案」。(資料照)

立法院三十一日將處理「反滲透法草案」。(資料照)

 

 

許多政治人物總愛說,一到選舉,紅帽子就滿天飛,隨時可能被抹紅,這話到底對不對?

事實上,這話有對的地方,例如立法院要推動三讀「反滲透法」,立刻有人說:「新的麥卡錫主義將起」;這是自己把紅帽子拿出來戴上。而這話有更多不對的地方,像台灣這樣的國家,何止選舉時需要,無時無刻我們都應該讓紅帽子好好地放在眼前,隨時警戒不要被紅色勢力給壓頂,以致失去了自由選擇的空間。

有關紅帽子的討論,早在二次大戰之後,美蘇之間的兩極對抗時期,就已經是個長達半世紀之久的老問題;在台灣,則是自一九四九年以來,由中國國民黨政權以實施戒嚴的方式,帶到台灣來並厚植生根的統治政策。這頂紅帽子,在中國共產黨第二代領導核心鄧小平一九七八年改採改革開放路線之後,逐漸在台灣慢慢褪色,褪到二○○五年,發生了一起相當關鍵的歷史事件,那就是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連戰逕行率團到北京去,與中共第四代領導胡錦濤達成了以「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為內涵的「連胡共識」。

這次的行動給台灣的重要影響是,國民黨公然把國民黨當年塑造的紅帽子給撤掉了,未經人民同意,即與中共進行政治對話,居然可以變成毫無所謂?自此之後,國民黨便偏離過去一貫的軌道,朝著所謂「國共第三次合作」的錯路上走去,至今未解疑慮。

沒有紅帽子的台灣,並沒有消除國家危機,中國同時期正在跳躍式的霸權崛起,到了第五代習近平掌權,正式取消十年任期限制,恢復中國的帝制。他的中國夢,一展對外擴張、經濟侵略的開始;二○一七年由美國川普新政府領頭揭櫫的美中戰略對抗,再次重現新冷戰的國際格局。於是這頂紅帽子以新的內容,在全球四處高舉,貿易戰不夠看,後面的科技戰已經預示恐怕以十年為期,暫時看不到終點。

國際大環境影響所及,處在被併吞最前線的台灣,提高求生意識都來不及了,竟然還有政黨、政客在扯紅不紅的議題,這不是自許是藍、白、橘、綠、黃等等的本分嗎?一個只能在台灣到處掛國旗,高呼中華民國萬歲的陣營,本該比其他國內競爭者更有管道,更有立場,催促中華人民共和國早日放下武器、實施民主,建立區域穩定的和平才對;結果全部反其道而行,挺香港暴警的,到北京去聽訓的,這些完全破壞法治、主權的代表,一一成為政黨名單,公開把紅帽子揣在懷裡,緊抱著不放。那麼到底是誰紅了誰?

選舉期間,之所以要尤其注意誰戴著紅帽子,因為我們在選總統、選國會議員,這些人攸關國家發展方向,當然不可以色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