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替中國考小英

 

在總統大選首場電視政見會上,韓國瑜一開頭就質問蔡總統對台獨的立場:「如果蔡英文總統支持台灣獨立,要大聲講出來!」

所謂「台獨」各家見解不一,有人認為要追求制憲、正名,才算是真正的台獨,但也有人認為只要主張中華民國政府在台澎金馬的主權治理,就已經是台獨。例如,藝人周子瑜拿中華民國國旗、網紅波特王在節目上稱蔡英文為總統,雖然他們都沒有直接說台獨,但都被中國認定為有台獨問題。

現任總統不能談台獨,不是口是心非、表裡不一,而是顧忌中國的軍事威脅。現任總統在政策上要捍衛國家主權,但也要保護人民免於戰爭,減少戰爭的恐懼。因此,總統不能像學者或一般政治人物直接談論台獨。蔡總統謹慎保留她個人對台獨的法理見解,小心任何回答變成中國侵犯台灣的藉口,這是現任總統的政治倫理。

回過頭來說,韓國瑜要蔡英文說明她是否支持台獨,這個提問其實是在用中國的武力作為他的政治籌碼,期待蔡英文的回答可以成為中國恐嚇台灣的根據,並且利用台灣人對於戰爭的的恐懼,最終幫助他的選情。他把個人的政治利益放在政治倫理之前,試圖用戰爭威脅換取個人選票。

(作者為American University人類學博士候選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