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共已不看好韓國瑜

隸屬人民日報旗下的鷹派媒體環球時報,廿一日舉行「二○二○年會」,並以「兩岸大勢:二○二○統一關鍵節點?」作為討論議題之一。包括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前南京軍區副司令王洪光,以及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等人與會,並發表談話。其中,除了已成為台灣選前的「例行公事」,也就是中共的文攻武嚇以外,更有不少弦外之音,值得國人多加「翻譯」、思考。特別是,罷韓、挺韓遊行同日於高雄登場,對選情影響仍未可知,但,中共一方似乎「心證」已成。

中國前南京軍區副司令王洪光

 

 

首先,王在希表示,從目前的民調看來,蔡英文稍佔優勢,因為蔡英文為現任者,民進黨又比較團結,再加上美國與香港的因素,都對蔡英文比較有利。「翻譯」王在希言下之意,可見韓國瑜雖然再三表示不要相信民調,甚至帶頭「惡搞」,但對中共而言,還是極為重要的參考指標,而且蔡英文確實處於領先地位。

其次,王洪光強調,他判斷「台獨勢力」已在島內佔了多數,「統派」已被邊緣化,這個趨勢不可逆轉。換句話說,王洪光已為「台灣共識」的內涵提出說明,那就是維持台灣主權獨立,以及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不僅成為台灣社會的主流意見,更日漸深化。至於「統一」選項,真的是不得人心。

吳心伯則指出,這屆的美國政府是中國與美國建交以來,對台灣支持力度最大的一屆。美國正在從法律、外交、經濟安全等全方位角度,提升美台關係。同時,美國認為蔡英文連任已成定局,因此,必須對台灣提供更大力度的支持,才能平衡蔡英文連任後可能面對來自中國更大的壓力。「翻譯」吳心伯的話可以發現,連中共都承認,美台關係確實在蔡英文任內突飛猛進,創下過去四十年來最佳表現,也為「保台護國」提供可觀的支持力道。

總結而言,中共為了影響台灣選舉,各種話術早已成為老生常談,罕有新意。不過,字裡行間透露出中共內部掌握的訊息,與相應做出的判斷,對於了解台灣的選情發展、社會脈動與外交處境,仍有一定參考價值。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