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奇蹟的真相與謊言

一、為什麼叫奇蹟?一九六五年在國民黨一黨專政十六年後,台灣仍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在接受美國援助的國家中,平均所得只勝過菲律賓。但從一九六六年起台灣的出口持續擴張所帶來的龐大就業機會,帶動了台灣的整體經濟發展,大幅的提高國民平均所得。到了一九九二年,台灣的平均所得達一萬美元,是一九六五年的二十倍。二十七年間增加為二十倍當然稱得上是奇蹟。

 

二、台灣奇蹟發生的原因:台灣奇蹟所以發生是因為傳統工業把握住日本退出美國消費市場的契機,大量的向美國市場輸出的結果。台灣傳統工業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就已創立。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替日本企業製造零件和組件,因為交戰中的歐洲無法從事生產,非常依賴日本供應,為了充分供應,日本企業乃尋求台灣業者提供零組件。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期台灣被封鎖,無法由日本供應民生物品與消費品,台灣業界把握住機會,製造成品(不再只是製造零組件)以供應台灣人和四十萬在台日本人的需求。國民黨政府來台初期因缺外匯,台灣無法從國外進口民生必需品和消費品,只好依賴國內工廠供應,國民黨政府厚顏的稱那個是進口取代的時期,其意為由台灣國的生產以取代進口。至於台灣為何到一九六六年才開始大量出口至美國呢?那是因為台灣實施的固定匯率導致新台幣兌美元高估,造成台灣產品價格缺乏國際價格競爭力所致。後來由於面臨政府來台後的第二次經濟危機和應美國的壓力下,才改由市場決定匯率,台灣產品方能夠順利進入以美國為主的世界市場。

三、台灣經濟奇蹟的貢獻與影響:使得政府因稅收的增加,走出財政短絀現象,因而軍公教人員待遇得以提高,並且有能力進行十大建設和設立新竹科學園區。此外,出口創匯,使政府有充裕外匯可進口所需物資,帶動整體經濟的發展。

四、台灣經濟奇蹟的締造,誰的功勞最大?如果論功行賞,當然是大量出口至美國市場的傳統企業主,再來就是辛勤的勞工。如果沒有他們彼此的良好配合,就無法成為美國市場的主要供應者。

五、對經濟奇蹟的誤解:國民黨為了取得一黨專政的正當性,對台灣人洗腦,以編造奇蹟的謊言來取信台灣人是其方法之一。國民黨運用御用學者騙台灣人,這些學者竟然把台灣奇蹟歸因於幾個並沒有實施的計畫,還說得口沫橫飛。至於自認為功勞最大的李國鼎,則大言不慚的說是他在經濟部長任內所推動的獎勵投資條件所造成。其實台灣經濟奇蹟在獎勵投資條例實施前早已發生,如果台灣傳統工業不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完成自製能力,根本無法在一九六○年代後期大量且持續輸銷美國。

(作者為績優貿易公司總經理、曾任財經專欄作家)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