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完萬歲之後

 

喊萬歲是最封建、最虛偽、最廉價的口號。沒有一個國家、一個政府、一個朝代存在萬年,人更沒有長命萬歲。但戰後受黨國教育的世代,共同記憶極深:雖聽不懂老蔣的寧波「國語」,但跟他喊過「中華民國萬歲」,和「歡呼」「蔣總統萬歲」。

現在蔣公已經萬歲了,毛家的歷史記載「中華民國」享年三十八,比隋朝多存活一年,更不及孫中山要驅逐的滿清王朝二百六十七年和蒙古王朝九十七年。只是沒想到民主化後的台灣,有人還喊幾十年前的口號當政見!

外來水土不服的國民黨,玩這個廉價口號成習慣,它的總統候選人還嗆聲主張「台獨」的票他不要,別投給他。聽來很霸氣,卻吠錯了樹。早在他才兩歲,蔣介石已跟美國簽下放棄使用武力「反攻大陸」的協議,開始「蔣獨」的世代。

蔣介石主張他是「中國」法統,「反攻大陸,解救同胞」是他的使命,但美國國務卿杜勒斯坦白相告,他可以不放棄「使命」,但不能用武力去完成。沒有美國軍事支持,蔣的武力無法反攻,美國也明言不會冒大戰的危險,以軍力幫他反攻大陸。

蔣介石要面子,不能公開宣布放棄使用武力,便玩文字遊戲,故弄玄虛,聲稱「反攻復國」要靠「三分軍事,七分政治」,而且要中國大陸發生革命,新的政治力量「邀請」國民黨政府,他才會回去。

蔣公萬歲之後,蔣經國決心保台,以「三不」抗拒中國誘降,中華民國招牌只是流亡政府獨佔權位,拒絕民主化的遮羞布,而民主化使遮羞功能盡失。

「台獨」定義不明,「拒統」意思路人皆知,喊「中華民國萬歲」的假仙,有膽就喊:反對台灣被中國併吞的人,票不要投給我;我只要統派的票!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