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這頂帽子

 

「中華民國」是中國國民黨視為專利的大帽子,中國國民黨分裂為泛藍多黨,也大多沿襲這種心態。口號呼喊再呼喊,三聲無奈。一九九○年代,台北市長開放民選,脫離中國國民黨的中國新黨、趙少康在街頭揮舞青天白日旗,既反中國國民黨黃大洲、更反民進黨陳水扁的情景,首開先河。韓某有樣學樣歹看樣,其來有自,既是中國國民黨新黨化,又複製宋楚瑜的籠絡地方路線。

中華民國是什麼?是一頂帽子?解嚴之後,改編的〈中華民國頌〉愛國歌曲,台語諧音「一碗米糕,一碗米糕」的傳唱,詼諧取代淒涼,讓人以笑臉取代了黨國之民悲傷於亡國之痛的淚顏。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中華民國政府代表盟軍接管台灣,繼而進占統治。一九四九年之後,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挾持國號的政府。冷戰時期,幸而在反共的前線,以近乎兩個中國的形勢,存在於台灣。一九七一年「蔣介石的代表」被逐出聯合國,形勢丕變,中國在彼不在此。不只兩個中國不可得,連一台一中都未確立。

中華民國是經由民主、其實是民族革命,推翻清帝國建立的中國新國家。中國共產黨又經由社會革命、推翻中華民國,建立更新的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九四九年以後,流亡在台灣的其實是殘餘中國。兩個中國隔海對峙,反攻大陸和血洗台灣,分別成為國共口號。中國國民黨失去獨占統治權力以後,竟與中國共產黨唱和,背離尋求自由民主,仍以中華民國為國號的國家。寧予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予台灣;對中國共產黨卑躬屈膝,對民進黨趾高氣揚。

中國國民黨人只會在台灣喊中華民國,揮舞青天白日旗。若真正有心、好膽,恁嘛去中華人民共和國,喊喊、揮揮。或在國共會談向中國共產黨要求,讓一九四九年,在中國亡於他的中華民國倖存於台灣。李登輝一九九九年的特殊兩國論,是可參考的例子。生活在台灣,不分先來後到的人們,追求的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台灣仍以「中華民國」這頂帽子,戴在主權獨立國家台灣的頭上。到時候,如果混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名,或形成認同困擾,再以民主方式變通。這點雅量,台灣人是有的!台灣要的是國家,不是要國家的帽子!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