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會贏,台中第二選區的3Q陳柏惟

選舉中,氣勢很重要,而除了氣勢,選票數據也是相當重要的指標。所以筆者撇除陳柏惟這半年來在網路社群創下的極高聲量與討論度,各方人馬高度力挺,包含網路聲量最高的館長、呱吉、博恩;本文單從選票數據上來看,我認為陳柏惟會贏。

此次選舉將是陳、顏兩人對決,只要選票集中、只要年輕人回家投票,陳柏惟就會贏。(資料照,本報合成)

 

顏家神話早已不再。2013年初,時任立委的顏清標因擔任台中縣議長時犯下的「花酒案」定讞入獄,無論是因為褫奪公權,抑或是犯了「貪污治罪條例」,終身不得為參選人,都讓顏清標的立委資格確定不保,不得不將立委衣缽讓給兒子顏寬恒繼承,而2013年初的那場立委補選,正是顏家帝國毀滅的開端。

打開中選會的選舉資料庫,2013年立委補選,顏家歷史上首次得票未過半:49.95%,與挑戰者台中市議員陳世凱僅相差0.8%。1138票,是兩者得票上的差距,可以說是來不及落下的那一根稻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補選還有第三位候選人,該候選人拿了1283票,這也是首次「不投給顏家的票,大於投給顏家的票」,顏家的不敗神話,遭到挑戰且有所動搖。

顏家的下一場挑戰是在2016年大選,顏寬恒得票,46.65%;陳世凱得票,43.71%;紀國棟得票,8.95%;鍾文龍得票,0.68%。雖然顏寬恒仍然順利保住衛冕資格,但這場選舉結果完全詮釋了一句話「贏了面子,輸了裡子」。

有53.34%的選民,沒有把票投給顏寬恒,轉換成選票,就是有10萬6千多人,不支持顏寬恒再次擔任他們的立委,而與顏寬恒得票9萬3千票相減下來,1萬3千多人,我認為這就是陳柏惟有機會勝選的關鍵,因為此次是兩人對決,只要選票集中、只要年輕人回家投票,陳柏惟就會贏。

四年前,國民黨因馬英九執政包袱,以及換柱風波,再加上王如玄軍宅案,使得國民黨選情低迷不已,當年的顏寬恒選擇與國民黨切割,在其選區內所有的宣傳看板,不僅沒有掛上國民黨黨徽,甚至被公民團體「補貼上」國民黨徽時,一怒之下還準備控告毀損。

同時在地方上,顏也不斷強調選人不選黨,甚至在選舉關鍵時期還有「總統蔡英文、立委顏寬恒」等口語傳播四散,投票當天更有支持者在投票區外比二(2016年蔡英文總統號次以及顏寬恒立委號次皆為二),無所不用其極,只為了保障顏家家族政治香火。

而我認為,四年過去了,顏寬恒完全沒有做出「選人不選黨」的價值,「不投」給顏寬恒的人只會多不會少,尤其在習近平發表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抗中保台派價值持續擴大,面對中共的強大壓迫,一個作為台灣地方勢力,靠台灣的砂石、水泥、瀝青、土地、宗教而發大財的家族,長期吸收台灣政治資源奶水而壯大的家族,卻不願挺身抗中保台,我認為這個家族比連戰連家更可惡,相信也讓不少本土派的地方勢力有所心寒。

立法院少一個顏寬恒不會有什麼差別。但立法院多一個陳柏惟會有很大的改變。

(自媒體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