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再等五十年?

 

促轉會針對發生在一九八一年七月二日的陳文成命案,日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原本國安局以永久保密的該命案檔案,已經得到解密譯文檔案,但國安局依然堅持以主管機關和法律,用「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為理由,要國人和促轉會再等五十年後才能全部公開,而且促轉會表示,當初警總約談陳文成的錄音帶目前不知去向。

 

就在促轉會對陳文成命案表達看法前數日,國史館長陳儀深在立委質詢下透露,將在近日出版陳文成檔案,雖然暫缺警總錄音帶一小部分,但他認為陳文成是他殺,而且在錄音時顯露不安,這和先前情治機關所說過程平和相反。但同樣也在立委質詢下,國安局長邱國正坦言看過檔案,政府若不公開會啟人疑竇,但又語帶玄機說,若真要公開要考量到「現在還在工作的人」。從這些官員多個面向所談論到陳文成命案中真相,除了可以確定這是一起威權年代情治機關殺人的暴行外,更可從當時的政治體制中去觀察,這可能是一起發生在台大校園內的劉宜良命案,有更高層者或明或暗的授意,而且這些人更可從邱國正那一句:現在還在工作的人,去合理證實仍活在政治檯面上,那以台灣都從威權轉型到民主自由體制數十年後,以人民乃是國家主人的民主真義,國安局用主管機關之名,仍要五十年後才檔案全公開,當今曾活在那個年代想知曉真相人民早不在人世,這又何異於在包庇真正藏鏡人。

在台灣關心從日治回歸到國府手中的人民,一定都知曉吳濁流所著的「台灣連翹」,當初在書寫時也再三告誡(或心懷恐懼)後人得在其身後數十年後才能公開,但卻逐篇內容刊物登出後,讓國人知曉當今檯面上大老政客和企業家醜陋嘴臉和惡行。同樣的陳水扁當家前,誓言動搖國本也要辦到底的拉法葉案,在總統換了好幾任,政黨也輪替好多回,國人依然不知真正躲在幕後操盤的藏鏡人為那些。若今日連發生在島上的陳文成命案,關鍵機關為當時的警總,以及今日的國安局,仍在進行有如錦衣衛的滅證和遮掩,還用國家安全和對外關係等大帽子去警告人民,不要打破沙鍋問到底,否則將造成國家和全民不幸與災難,讓大家心生恐懼。此種仍妄想隻手遮天,用時間帶來的遺忘去隱藏血腥,讓當時為了緊抓政權和試圖反撲民主浪潮的政客,用暗殺去造成一定寒蟬效應,還有民主腳步停頓。若這些還鬼扯到國家安全,那可以說從案發的一九八一年至今,台灣民主仍有毒瘤存在其中未完全割除。

國安局長對此案說不公開會啟人疑竇,國安局卻急搬檔案法令,引用條文要再遮掩五十年,也就是說台灣人民還得選了十多次總統才後知後覺該案檔案,而且這些關鍵錄音帶還會在研考的政府部門內神秘消失怪事。連總統主持的國安會下的國安局內部都還活在胡佛當家,那人民豈能再容忍五十年,讓政治黑手還能逍遙自在。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