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意志

 

那一天的演講,有個交大資工的女生問我一個問題:寫文章如果遇到需要順從別人的意志的時候,應該要怎麼辦?

因為可以回答的時間只有一兩分鐘,我的答案很個人,因為自己運氣很好,不需要靠寫文章養活自己,所以不會有這個問題。 這個問題的確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尤其看黃國昌在看了總統大選的辯論會之後,很神奇地貼出來的意見竟然是大家都在養網軍,突然又想起了這個問題。

拿錢從事寫文章的媒體工作者,或者接受各種政治獻金的支持從事政治工作,難道不能夠有自由意志?在所有的客觀環境所影響之下做出的選擇,難道就不是自由意志嗎?

自由意志是一個相當複雜的概念,哲學上也沒有統一的見解,叔本華認為沒有自由意志,因為這意味著對因果性原則的違反。自由意志是一種錯覺,實際上,意志是受主體外部和內部混亂的影響所控制的。

自由意志是能在各種可能的問題答案中進行選擇的能力,是什麼因素影響我們做這樣的決定?

社會上一般都認為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並且會指出個人的所作所為應該受到的褒貶。然而,許多人相信道義責任概念和自由意志脫離不了關係,換句話說,就是有做其他選擇的能力。我們是否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如果可以,則是哪種控制,以及在何種程度上?

有些哲學家相信,自由意志就等於擁有靈魂,我比較傾向這一點,但是擁有自由意志是件非常可怕的事情,要為這個自由意志做出非常很多前置準備,這些選擇和決定最後形塑的是真正的自我,需要自己完全承擔所有的責任。

我不知道這樣的回答,這個女生是更清楚?還是更不清楚了?

人的意志就是他的天堂,還有他的地獄!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