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韓露出威權真面目

 

針對川普彈劾案,美國媒體分成兩個陣營,專欄作家各抒己見,但是以理服人,鮮少看到罵街文章,這是美國的言論自由。財團辦報可以挺某候選人,這是財團老闆的自由,但是,不可以製造假訊息,這也是記者專業應有的分際。圖/擷自紐約時報網站

針對川普彈劾案,美國媒體分成兩個陣營,專欄作家各抒己見,但是以理服人,鮮少看到罵街文章,這是美國的言論自由。財團辦報可以挺某候選人,這是財團老闆的自由,但是,不可以製造假訊息,這也是記者專業應有的分際。圖/擷自紐約時報網站

 

 

距離大選投票11天,老韓終於露出威權真面目,1221高雄「罷韓」大遊行,只是前菜,老韓公然要求外縣市的「反韓者」,不准到高雄集會遊行,怎麼了?你以為這裡是中國嗎?或者,你現在是當高雄皇帝嗎?

不僅僅如此,老韓一路不談政見,不直接回答問題,訴諸情緒和語言暴力,反覆散播假訊息,當場攻擊媒體,徹底把台灣正在學習的民主進程,拉到更低的層次,這才是令人擔心的地方。

過去,為了撈選票,老韓把民主演得很好,現在卻公然不演了,宛若賭客在麻將桌上翻桌,到底是穩定當選,還是根本放棄選舉了?還真的費人疑猜。

12月29日,最後一場總統電視辯論會,老韓迴避提問,痛罵記者,老韓罵了中央社,蘋果,三立,加上以前被罵的大紀元,四個「反紅色的媒體」,全部被老韓罵過,老韓對郭董口中「被國台辦控制的紅色媒體」,卻是禮遇有加,所以,記者協會對老韓發出怒火,希望老韓尊重一下媒體。

說實在,記者是天下最不討喜的工作,因為說實話,經常得罪人,年輕時候,在報館工作,我揭發一位市議員利用議員職權,包賭場,結果,市議員見報相當生氣,立即找人包圍報館,要等我下班,準備動武,後來還必須麻煩地頭大哥出面擺平,才免去一場武鬥,這是最平常的案例,如果被批評的一方,稍懂民主文明的禮節,還可以相安無事,否則就會表現失控,像老韓,這一次很顯然失控,不只失控,還暴露老韓面對壓力,內心潛在的威權思想,企圖回復舊黨國時代的領袖思維。

過去威權時代,在「一黨治天下」,不容懷疑的框架下,全台灣只有黨報,只剩下討好,難道台灣要重返那樣的時代嗎?這也反過來證明,老韓的失控,來自這幾天累積的壓力,證明老韓的選情,已經無望,從12月30日,封關的台灣民調,就可以知道,喜歡小英的民調50%,討厭者來到23%,但是,討厭老韓來到49%,喜歡來到24%,從喜歡的數字中,足足可以估算出選票,討厭和喜歡兩個數字,相當對應,選民不太可能把票投給討厭的人,這個道理最簡單,即便台中一場造勢有30萬韓粉冒雨出席,也無法改變這個事實,如果還有人認為老韓穩定當選,我只好說,天道寧缺。

媒體專業性備受挑戰

老韓罵媒體,顯示自己缺乏民主素養,這只是一方面的觀察,但是,老韓罵蘋果,問題就不同了,傳播學者洪聖斐說,從大學對台灣媒體所作的客觀研究顯示,蘋果的報導,算是中立客觀的報紙,不會偏離事實,對執政黨和在野黨公平看待,如果連這樣的報紙也被罵成這樣,那麼,去年,全面替老韓造神的「紅色媒體」,還能算哪一種媒體呢?如果,老韓真的多用功,至少知道台灣的媒體,有多少是被中共收買,一路以來,專門為他修補門面,老韓也就不至於說出,媒體只有10%挺他,90% 罵他的話語了,一個有胸襟的政客,至少可以反省,為何那麼多的媒體,對我不喜歡,我應該如何改善,而不是只憑自己的喜怒,用開罵媒體,解決問題,而且只罵不聽話,不效忠的媒體,今天,老韓還沒拿到最高權柄,萬一真的讓你選上總統,我們不得不懷疑,權柄在手的老韓,會不會宣布報禁,那些罵你的記者,會不會送進監牢?

媒體至少是政治的反腐劑,中國官場貪腐到這個地步,原因就是沒有勇敢發言的媒體,失去政治反腐劑,一個社會就逐漸爛掉了,老韓一邊高喊要特偵組查官員貪汙,一邊對中立的監督政治人物的媒體開罵,請問,會不會太搞笑,會不會太離譜了。

老韓更搞笑的是,把「反滲透法」視為戒嚴,獨裁,今天,允許老韓罵政府罵媒體的自由,正好是「反滲透法」的立法者,如果老韓捫心自問沒拿過中共半毛錢,用在選舉上,就不需和中共一鼻孔出氣,大可以表現自在一點,歡迎國會立法,因為國家是大家的國家,不是韓粉專屬,選民也不會因此擔心,老韓當選總統,就立即宣布歡迎「中共紅色第五縱隊」多多來台灣滲透。

台灣進入數位競爭時代,網路媒體發達的結果是,大家越來越不容易混飯吃,媒體經營環境惡化,只好由財團把持,也因為這樣,在黨政軍退出媒體後,實際上是由財團掌握媒體,台灣的現況如此,美國也是如此,美國為了川普彈劾案,媒體自動分成兩個陣營,媒體專欄作家各抒己見,但是至少必須以理服人,鮮少看到罵街文章,這就是美國媒體的言論自由,同樣的,財團辦報,可以挺某位候選人,這也是財團老闆的自由,但是,不可以製造假訊息,存著惡意企圖,這也是記者專業上的分寸拿捏,美國這樣壯大的國家,雖然可以給媒體自由,但是,對於明顯擺出要顛覆美國的紅色代理媒體,仍然無法縱容,甚至已經實施超過五項的反對紅色滲透法案,目標當然是保護自己的國家,為何,處於紅色中共滲透最危機的台灣,藍營政客卻和中共唱和一路杯葛,但是,老韓卻沒說出反對的理由,剛剛好,被老韓羞辱的四家媒體,都具有討厭共產黨的本質,老韓是不是趁機修理這些反共媒體?向對面的國台辦邀功,那就由看官自己去評斷了。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