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代,關鍵的選擇

 

南方首都(韓某說又老又窮的城市)高雄,市民發起的Wecare罷韓遊行,一吐悶氣,五十萬人上街,表達對毀諾、失信、落跑、不負責任市長的憤怒。挺韓,故意同日遊行的隊伍,號稱三十五萬人,會是二○二○總統選舉的得票比例嗎?一月十一日就會揭曉,台灣的民主化進程又會劃上新記號。自由之路前進?或倒退?就看人民的選擇了。

罷韓已啟動程序,韓某可能面臨既失總統、又被罷免高雄市長的雙重挫折。二○一八年底礦泉水和滷肉飯的炒作,打破一板一眼的政治人物風格,硬是挾各種討厭民進黨氣勢,取了市長位子。但空話畢竟只是空嘴嚼舌,加上食碗內看碗外,市長位子還沒坐熱就想總統位子,還被中國國民黨寄以一人救全黨的厚望,演變成全黨救一人的困境。現在好了,世紀的政治笑話!

高雄人給韓某機會,台灣人給中國國民黨機會,是韓某對不起高雄,國民黨對不起台灣。挾台灣反攻大陸不成,附共制台;對高雄的政見只是空談,沒有實踐心力。不只台灣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自己的城市也不能所託非人。即將到來的大選,是台灣民主化之路的考驗。台灣應該是認同台灣的人們的國家,總統和立法委員應選擇政治經歷和人品、能力值得託付的人選。

一月十一日的大選,會表述中華民國是台灣的國家,或仍糾葛於中國。確立台灣的國家條件,形成確實的新認同,全體國民才能合力重建這個國家,改造這個社會。讓中華人民共和國認識台灣並非國民黨中國、台灣並非共產黨中國可任意宰制的國家。也讓中國國民黨能脫中國、脫殖民性,以台灣政黨參與台灣政治。

台灣轉型正義的政治工程,應該起於終結中國國民黨的統治,成就於新的國家,形塑新的共同體。新的國民意識則必須經歷新國家、新社會的文化運動。韓某的政治現象,經由韓某既失總統,又失高雄市長,才能遏止。台灣是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不分先來後到人們的國家。唾棄寡廉鮮恥和薄情寡義的投機性、暴發型政客,就好好運用國家主人手上的選票,表達台灣意識,展現台灣意志。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