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元夾克談鋼鐵韓粉

二○一七年六月中下旬年改通過,十八%優存利息兩年歸零,所得替代率則分十年過渡期調降,依照工作年資卅五年、卅年、廿五年、廿年分別調降至七十五%、六十%、四十五%、卅七.五%。

少數退休軍公教不滿年改讓他們生活過不下去,不斷走上街頭抗議,更成為所謂「鋼鐵韓粉」,幻想韓國瑜當選總統後,十八趴優存利息將重新入袋,恢復月入七萬以上的退休日子。

然而,上星期舉行的一場韓國瑜義賣H夾克公益拍賣會,一位來自高雄的謝姓女退休教師豪擲四十萬、一百萬元買了兩件H夾克,筆者不禁想問,年改真的讓這些人生活過不下去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28日出席鋼鐵H外套拍賣大會,臨時加碼拍賣身上穿的原味外套,來自高雄的謝女士以100萬高價得標,韓國瑜親自為她拉上外套拉鍊,並一同合影留念。(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28日出席鋼鐵H外套拍賣大會,臨時加碼拍賣身上穿的原味外套,來自高雄的謝女士以100萬高價得標。(記者張嘉明攝)

 

 

以退休十五年以上,年紀約七十歲的退休老師為例,十八趴優存本金約莫一八○萬,也就是每年光優存利息就有卅二.四萬,退休十五年光利息就領走了四八六萬元,本金依舊不動如山,他們的日子會過不下去嗎?也難怪這位謝姓退休老師可以一次出手闊綽,豪買H夾克。

這類退休十五年以上的軍公教不滿政府年改,成為鋼鐵韓粉最中堅份子,出沒在韓國瑜的造勢場合。他們從不去思考他們領走了多少退休金,卻錙銖必較他們每個月少了二萬多元的優存利息。

此外,分十年調降所得替代率,這群退休十五年以上的軍公教有差嗎?他們會心存感激嗎?蔡英文政府年改最大的關鍵問題就是「假平等」,將所有人一體適用在年改制度中。剛退休或是即將退休的軍公教分十年調降所得替代率減緩衝擊,這批七十歲以上的退休軍公教卻搭便車,繼續領著較高的月退俸到處抗議年改不公,也就造就了鋼鐵韓粉這類族群。謝姓女退休老師的一百萬元H夾克成了年金改革最大的諷刺!

(作者為國小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