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壇2019的「引信」、「柴火」與「汽油」

 

2018年台灣的地方選舉,台灣的政壇風雲變色。中央執政的民進黨大敗。在野的國民黨大勝。國民黨人以為2020中央層級的選舉,乘此勝利的優勢,在總統和立委的爭逐,必如桌上拿柑,勝券在握。國民黨內有意總統大位的頭面人物,甚至失聯已久的富豪,無不自認捨我其誰,紛紛表態要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寶座。

2019年已屆歲末。回顧2019這一年,台灣的政治情勢卻意外逐漸改觀。俗諺有謂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2019這一年,在中國,香港,和台灣分別有習近平,林鄭月娥,和吳敦義,為台灣的政治情勢點燃「引信」,添加「柴火」,和提「汽油」救火,這些幾乎各自作孽的現象,使得國民黨在2020的這一局,極可能從情勢大好,轉為被原本奄奄一息的民進黨逆轉。

習近平的點燃「引信」,其自信顯然來自介入2018年台灣地方選舉讓民進黨崩盤成功的經驗。他應該自認自此已取得台灣政局的話語權。因此,他就在2019年的一月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直言要「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他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絕不會指的是「中華民國」,他當然說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用「中華人民共和國」來「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直白的說就是要推動「一國兩制」。當習近平點燃這個「引信」時,國民黨的頭人們頓時驚慌失措,仍喃喃自語堅持連中共都認為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執政的蔡英文總統在習點燃「引信」的第一時間,可以說撿到習近平送給的槍砲,立即表示不存在「九二共識」,反對「 一國兩制」,並堅稱要捍衛「中華民國台灣」。自此蔡英文的民調即一路走揚。

不料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2019年2月不顧香港人的反對強推「送中條例」。林鄭一意孤行毫不妥協強推的結果,終於在六月起爆發了港人大規模的「反送中」抗議,且港人的抗爭,至今未歇。林鄭月娥面對港人的抗爭,所採取的並非民主社會常用的溝通協調,而是中共慣採的暴力鎮壓。港人被暴虐對待導致大量死傷、被失蹤,被逮捕的事實,早見諸全球新聞媒體。這種現象看在台灣人眼裏,無疑對被習近平點燃的台灣人反對「一國兩制」的「引信」,更添「柴火」。在多數台灣人不斷聲援港人反送中抗爭的過程,無奈,此時的國民黨人從總統候選人到黨內頭人,反應總是慢半拍,在反對「 一國兩制」上多是語焉不詳。這似乎更拉大了國民黨與民眾的距離。難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的民調會直直落。

在國民黨總統和區域立委候選人的民調多普遍每況愈下時,不料黨主席吳敦義卻出現神來一筆,提名吳斯懷和葉毓蘭作為幾可視為保障名額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葉親共色彩的背離台灣主流民意,雖國民黨內外皆曰不可,然吳敦義仍心意已決,對吳葉執意提名,可說對該黨總統與立委候選人已趨不利的選情,提「汽油」救火,徒然雪上加霜。

台灣2020選舉的投票日已迫在眉睫。回顧2019年台灣政壇所出現的「引信」、「柴火」和「汽油」這三個現象所隱含的威力,對台灣是否會產生舉足輕重的選舉結果,我們且等著瞧。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華國

何華國
台灣嘉義人,曾任中小學教師,歷任大學特殊教育學教授、系主任、學務長、圖書館館長、人文學院院長。曾留學美國,並曾在澳大利亞訪問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