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彭明敏脫出台灣50周年說起

50年前的今天(1970年1月2日),彭明敏教授擺脫了中國國民黨蔣氏政權可能隨時對他暗殺的危險,逃往海外。彭教授與諸多同志投入海外台灣人的運動,把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心聲,傳播於國際社會。示意圖。資料照片

 

李筱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名譽教授

50年前的今天(1970年1月2日),彭明敏教授擺脫了中國國民黨蔣氏政權可能隨時對他暗殺的危險,逃往海外。在逃亡的過程中,許多素昧平生的國際人士予以協助,他們之所以如此情義相挺,無非是基於對人類普世價值「自由」的肯定。

在流亡海外的20多年間,彭教授與諸多同志投入海外台灣人的運動,致力於台灣的民主化、自由化、獨立化,把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心聲,傳播於國際社會。

50年來,台灣內外愛好民主自由的人民,推動一波一波的民主運動,終使台灣民主化。民主台灣受到國際肯定,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早已將台灣列為自由國家,自由度高達93分。然而,我們這個自由度高達93分的自由國度,卻面臨自由度只有11分的中國的威脅!中共隨時企圖併吞我台灣,甚至還威脅「留島不留人」。

兩蔣時代的國民黨發誓要「反攻大陸,消滅共匪」,這個政治神話在1964年被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師生3人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予以拆穿,他們因此入獄。但歷史證明,他們的指控是正確的,那確實是一個偌大的政治神話。更諷刺的是,當年發誓要「反攻大陸,消滅共匪」的國民黨,在失去政權之後,卻反而與他們要消滅的「共匪」合流,威脅自由台灣的獨立自主。

這幾年來,中共開始介入台灣的選舉。自己本身沒有選舉、沒有投票,看到台灣的民主選舉,不知自我反省,不知見賢思齊,反而試圖滲透台灣,干擾台灣選情,用大量金錢收買台灣媒體、製造假新聞、操控地下賭盤、利用黑道、拉攏宮廟、利誘投機政客及地方里長……,這種現象於今尤甚。美國、澳洲、瑞士、日本等許多國家的資訊,都已提出中國滲透台灣、干擾台灣選舉的警訊。我們立法反滲透,卻遭到藍營政黨抵制;我們防制紅色滲透,藍營卻不高興。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德國都在反滲透,台灣的藍色政黨卻替紅色政權代言。

去年6月以來,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是香港人民追求自由的勇敢行動,也是中共所謂「一國兩制」假面的原形畢露。香港已經死亡3000多人,6000多人遭起訴,香港的處境,吾人深表同情,也應引以為鑑,台灣千萬不能香港化!

我們在同情香港追求自由的同時,卻發現中國國民黨不僅提名詆毀香港爭自由的反送中運動、支持香港黑警的人當立委候選人,更提名投共、為解放軍下指導棋的退役將領當立委候選人。國共合流,赤藍同體,已然形成。

台灣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本月11日的大選是台灣前途的一次自我抉擇,無論是總統選票、立委選票,或是政黨選票,我們都要集中選票,把台灣追求民主,維護自由的意志,表現給全世界看。

< 資料來源:《蘋果新聞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