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藍黨國孿生兄弟

 

筆者是一個在眷村度過童年、自幼好讀中國文史的「芋仔番薯」。然而,許多親族之人堅決支持的中國國民黨,竟已是世上讓我第二深惡痛絕的對象(僅次於中國共產黨)。從二二八到太陽花,比獨角獸更難看見的景象,就是自我檢討的國民黨。老黨國每每遭人指出哪裡有問題,就開始轉移焦點:要嘛搬出自己其他的好(例:三七五減租、十大建設)、要嘛指向其他人的壞(例:日本帝國也搞屠殺、民進黨也很爛),甚至乾脆反咬這個提出問題者的講話態度差或動機不純云云。

紅藍黨國這對孿生兄弟,總愛使用反指別人的不完美,讓自己心安理得地持續不檢討。用魯迅的話來說,這叫阿Q;用柏楊的話來說,這叫醬缸;用武志紅的話來說,這叫巨嬰;用當代台灣鄉民的話來說,這叫抓救援。

整個國民黨長年沉浸在這池「集體不檢討」的泥沼之中無法自拔,此次推出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尤為佼佼者:把所有不是歌頌自己的言論,全都打為「韓黑」,並縱容鐵粉們對其人格摧毀。黨外、台獨、綠營、韓黑…他們總是愈來愈強大,因為不知自省的黨國永遠在為之製造新血。

(作者為清大歷史所碩士(畢業)、澳洲打工旅遊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