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沒人性的一場造勢演說

黑鷹墜機事故造成八死悲劇,不分黨派都分別暫停競選活動悼念殉職將士,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早在四日就已恢復選舉行程,五日出席造勢場合更加碼表示,在民進黨執政下…中華民國建軍史沒有發生過最高軍官一口氣罹難,「我們的國運不昌隆,到底怎麼回事?得罪誰?中邪嗎?生病嗎?怎麼可能!」對此,總統蔡英文隨即在臉書譴責,「不應該一再消費台灣人民的傷痛,作為選舉抹黑的題材,那對逝者是最大的不敬,也是對生者最殘忍的傷害。」

 

相信多數民眾對於韓國瑜「國運、中邪、得罪誰」的荒誕說法,第一時間的共同反應是「到底怎麼回事?」難道這就是中國國民黨推派的總統候選人格局?因為從中華民國政府、堅守崗位的國軍到很多台灣人民,真的不知道哪裡得罪韓國瑜跟國民黨,要這樣被糟蹋跟消費。

選舉選到昏天暗地,政治語言毫無人性,不知日前才在政見會上說「為何單純的政治會變複雜,甚至變得黑暗?因為人性」的韓國瑜,對於現在自己的脫序做何感想?

無庸置疑,這麼離譜的說法,只有號稱「百年一見的政治奇才」能夠說出口。事實上挑戰政治人物的尺度下限,決定政治是否依舊單純光明,或是複雜黑暗的關鍵,就是韓國瑜所提的「人性」。

雖然,按照美國政治學家華勒斯的說法,「任何人想要重新檢查人性的作用,當作本身政治思想的根據,必須先克服自身誇大人類理智的傾向。」某種程度,台灣的情形,民眾沒有高估韓國瑜的理性,也不是想往上追求更高的政治道德標準,而是退而求其次,但求政治倫理的底線不能持續下探。

不論韓國瑜的政治行動是出於衝動或深思,不理性、無章法的符碼,早就根深柢固烙印在他的政治性格上。但萬萬沒想到,他竟然藉由消費黑鷹事故慘劇,以「國運不昌隆」暗指蔡英文德不配位,讓人聯想去年過年期間瘋傳的台南某間宮廟,無法抽出國運籤的相關謠言,同樣套路的斧鑿痕跡,又一次想帶起人們敬畏鬼神的一面。

國民黨選舉淪落到想倚靠怪力亂神和偽道學獲勝,難道是想將民眾重新帶回過去的愚民時代?對照韓國瑜掛在嘴邊「我寧願乾淨的輸,也不願骯髒的贏」,實在諷刺。

(作者為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