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時可翻身

 

這個月底,也就是一月三十一日,國際間有件大事,英國即將脫離歐盟,重新取回所有國家治理的主導權。這個重大的行動,二○一六年的英國全民公投以五十一.八九%過半同意脫歐,做為關鍵性的分水嶺,期間歷經卡麥隆、梅伊、強森三任首相的國會攻防與對歐談判,終於在去年十二月的提前大選,再次訴諸民意,保守黨以三六五席(過半三二六席)奪得下議院的絕對多數,正式打開脫歐的僵局。

去年英國大選的結果,普遍被解讀為英國人民多數主張脫歐的趨向,一如四年前公投的結果相同,甚至在強森鼓吹下,支持基礎更為堅定。英國的例子,讓外界看到了英國人主流意見的「穩定性」。

另外一個例子,則是亞洲鄰國日本。同為內閣制的民主國家,在二戰之後,內閣頻頻更迭,不過絕大多數仍係由自民黨執政,除了一九九三年到一九九六年,以及二○○九年到二○一二年,各因不同的原因,由新興政黨或小黨聯合成為執政黨之外。而現任的首相安倍晉三,從二○一二年底第二次主政至今,已經成為日本任期最久的內閣總理,政壇尚未看到有立即可取而代之的人,更是穩定中的穩定,是謂超級穩定。

與以上這些國家對照起來,台灣近代的政治,堪稱「民意如流水」,隨時都可能波瀾起伏,雖然自總統民選以來,基本上維持八年一任,但是由兩黨輪流執政,同時地方選舉扮演著中期選舉的功能,每兩年就會由最新民意來對施政進行檢驗。例如,二○一六年民進黨一舉取得中央執政與國會多數,所有人以為綠營將如日中天,可以睥睨一切;沒想到短短兩年,國民黨就翻身了,二○一八年的「九合一」,民進黨奉送國民黨十五城池,既有十三縣市,腰斬剩下六縣市,被認為製造執政包袱的蔡英文眼看就要被下台。

當時,還有一個人不只翻身,簡直從此上了神桌,那就是韓國瑜。他終結民進黨在高雄的二十年長期執政,把綠地變成藍天,進而一路過關斬將,擊敗郭台銘、朱立倫,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在此之前,他自稱長達十七年失業,甚至參選高雄市長時,國民黨根本無人願意出戰,才讓他有機會撿來,死馬當活馬醫。

台灣確實是個充滿機會的地方,前面說的並不夠看,二○一九年的政治曲線更是變化萬端,對各政黨來說,所有人都像搭上了雲霄飛車,上衝下洗、左搓右揉,如果不是脫胎換骨,就是剝掉一層皮。這時,韓市長與蔡總統,一個是乘勝追擊,一個是拖著包袱前進,兩人重新洗牌,一起面對相同的一道新考題,那就是如何因應來自中國不斷的插手與設局?這時考驗的是治國路線與處理能力。雖然分數要等到本週六大家投票後才能揭曉,但是蔡總統從「山窮水盡」走到「柳暗花明」,只有一年時間,不也得到了翻身的可能性。

前不久,有人以美國前所未有的支持為由預測:「民進黨可能執政二十年」。這說法,很有被挑戰的空間。事實上,二○○八年馬英九把民進黨打趴、完成二次政黨輪替時,不少人早說過民進黨完了,國民黨可能執政二十年的話,結果搞到二○一四年就發生太陽花運動,馬氏從此權力跛腳,二○一六更交出政權。同樣的道理,在隨時可以翻身的台灣,民進黨如果不能時時警惕:「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機會將如輪盤,立刻轉到競爭者手裡。這是台灣民主值得正面表列的所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