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首任總士官長風範看國軍改革

【從首任總士官長風範看國軍改革】

在黑鷹事故悲劇後,故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故于親文少將、洪鴻鈞少將、葉建儀中校、黃聖航少校、劉鎮富上尉及許鴻彬二等士官長7位英勇將士,因著有功績,總統分別頒贈勳、獎章,並依原階各追晉一階。

然而,國防部總士官長韓正宏,卻不追晉為軍官,而是提升勳章獎勵層級,核頒「雲麾勳章」,以表殊榮,這是為什麼呢?

這就要從「#總士官長」這個職位說起。

在軍中,傳統上軍官與士官兵在養成上、晉升上有天壤之別,因此,官校剛畢業、或考過預官的小少尉,也比服役二、三十年的一等士官長官階大,後者應向前者敬禮。但各位當過兵都知道,士官在軍隊中是一直位於基層,執掌作戰或裝備等重要職務,實務經驗遠比年輕軍官多,常常比較像是「顧問」而非「部屬」的角色,軍官也不敢對老士官長不客氣

即便如此,軍官和士官之間溝通上還是有所隔閡,很難做到「官兵一體」,因應這個問題,特別資深的士官,就要作為軍官與士兵間的橋樑,而在二戰後,美軍在各部隊所設的特等士官長(Sergent Major,又譯總士官長)之上,在軍種總指揮部也引入一個特別職務,來作為指揮官的顧問,讓軍官了解士兵的狀況。

美國海軍陸戰隊在1957年創立海陸特等士官長(Sergent Major of the Marine Corps)之職務,陸軍部長也在1966年將此職位引入陸軍,接著是海軍、空軍、海岸防衛隊、國民兵、以及最後在2005年設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資深士官顧問」(Senior Enlisted Advisor to the Chairman, SEAC)一職。

以上各軍種的「資深士官顧問」,主要的功能是把基層心聲傳達給所有軍官,美軍的總士官長大部分時間都會花在巡視各基層單位,觀察訓練狀況,並和士兵與其家屬懇談,了解他們的狀況與需要。而層級最高等級的SEAC,就負責傳達全軍士兵的心聲給國防部長官,也是由擔任過軍種特等士官長的資深士官出任。

他們雖然不是軍官,但依據軍規,#地位高於除各軍種參謀部主任以外的所有中將(等於我國二級上將),在軍禮和優遇上均比照將領水準。

國軍在1994年開始推動「#精進士官制度」,但一直到2017年,才產生首任總士官長,直接聽命於參謀總長,就相當於美軍的SEAC,而首任總士官長韓正宏,歷經連、營、旅、軍團及司令部士官督導長等職,為人謙遜、認真負責,被選定為首任總士官長,任內四處走訪部隊,對國軍士官制度推動和士氣提升有很大貢獻。

而由於「總士官長」最大的意義就在於他是士官之首,協調三軍士官與士兵事務,地位不遜於將領,因此追晉為最基層軍官少尉,反而失去意義,蔡總統裁示不晉階而是提升勳章等級,完全符合設立此職位的精神,也能撫慰韓總士官長在天之靈。

而從「總士官長」的設立,其實也可看到國軍許多制度貼近美軍的趨勢。這次殉職的軍令總長沈一鳴一級上將,也是留美、知美派,美國參謀聯席會議主席以及AIT也都即刻傳來悼念慰問,可見近年來,國軍與我國最重要盟邦美軍在情指互動、訓練交流上,都已經更深一步。

在沈一鳴總長、韓總士官長等軍人殉職後,許多已經退伍的基層士官兵,紛紛發表對這幾位長官為人、帶兵之道的懷念,失去這些英才固然令人痛心,但這些真實的聲音其實也顯示,在蔡英文總統推動軍隊改革、推動國防安全上,任人唯才,擇將得當。

未來的國軍人才培育,仍然會繼續朝專業化邁進,並與盟軍在印太戰略框架上,繼續緊密合作,捍衛國家安全。我們應該給予辛苦的國軍掌聲,也給近年來最重視國防力量提升的蔡總統肯定!

< 資料來源:3Q 陳柏惟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柏惟

陳柏惟
前立法委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