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失敗」評選兩大黨

每個政黨都會有興衰成敗,也會有不同的優缺點。如果我們要評斷一個政黨值不值得我們選擇,那麼我們就應該先看看他們是怎麼面對失敗的。

二十年前,西元二○○○年國民黨總統大選失敗,被迫第一次交出執政權。

結果國民黨的支持群眾在國民黨中央黨部鬧了好幾天。在許多國民黨政要的要求下,國民黨黨主席李登輝下台,由連戰擔任黨主席。此後國民黨將失敗都推給了李登輝。面對民進黨執政,他們的做法居然不是傾聽台灣民意,為台灣人著想。而是聯合不放棄武力犯台的共產黨,開啟了國民黨逐漸紅統化的道路。

二○○四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再次以些微票數輸給了民進黨。結果國民黨不認輸,提出司法訴訟。同時支持群眾在凱達格蘭大道整天吵吵鬧鬧擺了一陣子的夜市。

丟汽油彈/二○○四年四月十日,國親民眾於總統府前丟擲汽油彈,爆發嚴重衝突。(資料照,葉志明攝)

丟汽油彈/二○○四年四月十日,國親民眾於總統府前丟擲汽油彈,爆發嚴重衝突。(資料照,葉志明攝)

 

二○○八年總統大選民進黨輸給了國民黨,當晚什麼也沒有發生。民進黨表示要徹底反省,讓民進黨能夠捲土重來。

二○一二年總統大選民進黨再次輸給了國民黨。當時蔡英文發表敗選演說:「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拚。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繼續愛她、呵護她。」

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打敗了國民黨。而國民黨在接下來的四年,更加的被赤化。除了為反對而反對外,就是結合中共打壓台灣。

如今這次選舉,國民黨更是提出一個根本就不入流的候選人,污辱台灣民主政治的精神。不分區名單,居然有去中國聽習近平訓示的叛將。

當我們用選票教訓民進黨時,他們默默的接受了,虛心改進,讓自己變得更好。

當我們用選票教訓國民黨時,他們卻說選舉不公,然後聯合對台灣充滿敵意的中共,試圖摧毀我們得之不易的民主與自由。

這就是兩黨的區別。

至於政黨票要投給誰,我們不妨這麼思考:每個政黨都有意識形態,又或者說政黨理念。但是這些理念的目的是為了「投票給他們的國民」的利益,而不是為了「不存在或治權無法所及的國民」的利益,更也不是為了「個人或偶像」。請好好選,好好珍惜這一票! 

(作者為德國艾希斯特─因戈爾施塔特天主教大學近現代史學系博士候選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