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OK,中國OK嗎?

 

中國義和團式的愛國主義,好像沒有把台灣放進國家地圖,就不算愛國,中國就無法成為中國。蕭伯納說,「如果不把愛國主義者趕出大門,這個世界就不會有寧日」。圖/取自諾貝爾獎網站

中國義和團式的愛國主義,好像沒有把台灣放進國家地圖,就不算愛國,中國就無法成為中國。蕭伯納說,「如果不把愛國主義者趕出大門,這個世界就不會有寧日」。圖/取自諾貝爾獎網站

 

 

執政黨的競總發言人,因為說話太快,把支持統一說成叛國,碰觸統獨敏感神經,結果又讓藍營撿到槍,比較嚴謹四平八穩的說法應該是,「提倡以武力消滅中華民國,就是敵國,和敵國勾結稱為叛國,至於統獨言論都應該受到保障」。

1949年,毛澤東建政,向國際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延續「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不繼承「中華民國」,於是,「兩個中國」被中共製造出來,今天,還有紅色名嘴不讀書,居然反對毛澤東,不認「中華民國」是國家,還天天喊統一,如果不是兩個國家,哪來統一問題?

其實,中國如果不把併吞台灣,視為終極目標,那麼,中台兩國自然就不會陷入「剪不斷理還亂」的陷阱,更不會有叛國不叛國的問題,就算兩國制度不同,文字變異,國家名稱少許差別,只要老百姓個人高興,照樣可以各自過著幸福的日子,所以,本來就沒問題,問題卻是自找的,如同禪宗說法,「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中國為了領土野心,創造出一個「台灣問題」,建構出無邊無際的中國因素,還讓自己陷入「一個中國」問題漩渦,在國際上大力打擊台灣,這就是所謂的自尋煩惱,如同戰後中國占領中國之後,用洗腦水醜化美國,餵養民族主義,也灌輸台灣是中國領土,讓所有中國人身陷泥淖中,今天,中國的窘境其實就是自找的,台灣的窘境又何嘗不是?

中國因素介入台灣

1949年,國民黨政權拋棄南京,轉移到受盟軍之託管理的台灣小島,韓戰過後,國府政權在美國圍堵共產擴張的政策下,以「山寨中國」身分強扮自己代表中國,在台灣土地上植入中國符碼,搞到今天和中國糾纏不清的窘境,經過20年的台灣假扮中國,終於發現「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的道理,腦袋已經認定,台灣自己「是賊」不是漢,這是多麼痛苦的領悟,但是,魔咒一入腦,至今還是有一堆人,無法從中國的情感狀態脫離,所以,一到選舉,統獨問題要炒一次,族群認同也要亂一次,「中國病」也要發作一次,施明德很樂觀說,「只要給台灣時間,最終的結局就是台灣本質會克服中國病」,但是,我認為這樣的看法太樂觀,只要中國不放棄高唱,「台灣屬於中國」,持續大搞民族主義義和團,中國因素不停介入台灣,台灣社會分裂的裂痕,就無法彌合,更簡單說,台灣如果不積極想辦法和中國脫鉤,實施「去中國化」,這類糾纏就無法停止。

印度給中國做了示範,戰後,印度聖雄甘地長期推動「不合作主義」和節食非暴力抗爭,迫使英國殖民政府放棄印度,讓印度獨立建國,但是,甘地卻憂心印度人和穆斯林信徒的族群宗教衝突,為了謀求國家的統一,甘地多次禱告,節食靜坐,最後仍然無法逃脫激進分子的暗殺,印巴兩國最終走向分手,歷經50年,如今還留著兩國人民仇恨的種子。

祖先是印度人,移民到千里達的諾貝爾作家奈波爾,在「印度受傷的文明」一書中說,「武力和利益,無法使國家統一,就好像你對鄰居的狗,丟了一塊肉,那隻狗只會對你示好,但是,不會跟著你的發號命令,統一國家的唯一因素只有愛」,種族和宗教信仰,讓印巴兩國分離,台灣何嘗不是如此,更何況從1949年到現在,台灣已經脫離中國獨立70年,中國要用武力或利益,不管你發布幾百條「惠台政策」,召喚台灣投降,基本上不可能,更何況中國奉行的社會主義制度,台灣人無法接受。

中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王升1月3日在「人民日報」刊登專文說,「解決台灣問題只有中國偉大民族復興,自然水到渠成」,全文的重點還是錯把問題放在台灣,其實,真正的問題不在台灣,而在中國,簡單說,台灣沒有問題,台灣人更沒問題,走過國民黨威權統治50年,一路從抗爭到民主進程,台灣人用血淚犧牲,走了一條奴隸到自由人的道路,但是,中國人被共產奴役70年,還是走不出獨裁專政的魔掌,請問,是台灣人有問題,還是中國人有問題,中國人必須自我反省,是自己的犧牲不夠?還是不夠積極勇敢?

利他主義強調共好

社會學家說,一個利他的社會,必定是一個比較寬容有愛的社會,所以利他主義強調,「我很好,你也好,大家都很好」,此話意思簡單說,就是我沒問題,你也沒問題,大家沒問題,但是,新年一開始,中共就企圖在台灣脖子上掛鈴鐺,把併吞台灣問題丟給台灣,如果中共持續這種思維,只能證明中國不會有好日子。

大清王朝失去台灣,被中共洗腦教育,營造成百年屈辱的一部分,因此,義和團式的愛國主義,變成中共文宣的基調,好像沒有把台灣放進國家地圖,就不算愛國,中國就無法成為中國,乃至於,滲透結合台灣內部的中國感情者,形成一股台灣內部的亂源,而多數台灣人的意志,想法,根本不受中共考慮,戰後的台灣本應該順利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反而被搞到四不像,這才是台灣的悲哀,台灣本來就OK,不OK是來自中國,愛爾蘭作家蕭伯納說,「如果不把愛國主義者趕出大門,這個世界就不會有寧日」,不知道中台兩國的中國人,聽懂這句話嗎?請中國人愛你的中國,讓台灣人愛他的台灣吧,這樣子大家都ok。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