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我是總統大選的首投族

31歲,我會是中華民國總統大選的首投族。

2012,我沒有投。因為不投也是一種立場,民主不是一群會投票的驢,如果無法辨別誰好誰壞,那我不要當那一頭驢。

2016,我沒有投。新聞系、傳播研究所畢業,進入媒體業,有一種新聞人應該要當永遠的在野黨的情懷,太陽花的激情沒有感染到我,誰當總統好像也不是我的事。

從小算是在藍營支持者家庭長大,雖然家裡幾乎不談政治,頂多對著電視罵。外公在國民政府遷台跟著來到台灣,在此落地生根,上一代及上上一代對中國大陸有難以割捨的情感,那裡是祖國。

在立場上算是鮮明的媒體服務,很多外行人會問,你的政黨傾向是不是跟公司一致,你是挺綠的嗎?將近六年時間,我自認沒有政黨傾向,除了對時事冷嘲熱諷外,對政治基本上和多數年輕人一樣冷漠(曾經很年輕好嗎!)。

但這一次,很不一樣。

我不知道一個人得花多久時間來了解,政治,是人們對他們的命運所做的共同決定。

很多人質疑,台灣變香港,只是一句選舉口號,不可能有人出來選總統是為了要賣台。但就像小孩剛出生時,不會跟媽媽說,媽,我以後要當壞人,因為壞人並非一天造就的。壞人可能是經過許多環境的加壓,甚至有時是不得不。

你可能會想,要當壞人,哪有那麼容易?台灣是代議政治,總統沒有絕對權力,想賣台就賣台?前提是,得看你跟誰交易,還有可以拿什麼來交易。如果你交易的對象,是一個隨時能讓一個人無故被消失的國家,是一個整天想統戰你的國家,當你想要從他手上得到利益,他所開出的條件,你能堅守不讓步嗎?

至少在我眼裡,現在的國民黨,就是最有機會接受、甚至催生交易的政黨。

只要一想到,我曾經在採訪現場看過的香港,以及現在正在進行式的香港,就會覺得十分悲傷。因為,他們永遠都不會出現一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永遠不會有二二八調查委員會,幾千條人命永遠不會有人為他們平反,永遠不會有白色恐怖受難紀念碑。過十幾二十年,他們可能永遠被歷史遺忘,就像不曾活過。

只要一想到,台灣有可能步上香港後塵,台灣有可能接受一國兩制,哪怕只要有百分之一的機會,都讓我覺得不寒而慄

所以這次,我得為了我想要的未來,以及不想要的未來,好好選擇。因為我們面對的中共,已經不是過去的中共,身為國際強權,他可以用吃相好看一點的方式強取豪奪,有服貿作為前例。而台灣人正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有些事不能讓步。

我知道,支持國民黨,是一件深植在不少人心中的一件大事。如果不投國民黨,會覺得自己狠心切斷與大陸的血脈。那是情感上一輩子無法斷開的連結鎖鏈,也是歷史的宿命。

然而現實是,儘管身上流著相同血液,但現在台灣所面對的,是中國共產黨,一個與自由、民主、人權沒有什麼關係的政權,而自由、民主、人權正是台灣人的主流核心價值。

這次的選舉,就是一次價值的抉擇。

支持蔡英文,不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好的無可挑剔,而是在面對強權文攻武赫時,我們可以確定,誰會是那個有魄力站出來,捍衛國家主權的人。

各位爸爸媽媽,這一票投下去,想想你的孩子未來可能面對什麼,或成為什麼?

各位年輕人,這一票,我們別當那個只會投票的驢子。

< 資料來源:王皓宇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