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選人只是窗外的暖陽

2020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右起)、宋楚瑜及韓國瑜。(資料照,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白天,窗外透著陽光,亮晶晶的,天空一片晴朗,頗有暖意,於是穿上短袖,誰知出了門,一股冷風灌進衣領,打了個哆嗦,才知穿得太少。於是知道,陽光會騙人,眼見未必能信,還須洞察周知,才知穿搭,免得受涼。

為何要聊生活細瑣?因為後天就要投票了,兩者實有相關。候選人不乏能言善道,或甜言蜜語,或花言巧語,說得比唱得好聽,有的更把自己包裝得好像窗外的暖陽一般,讓人信以為真,等到你把票投給了他,事後才知被騙,就像出了門,打了個大噴嚏,卻已來不及。

只不過受涼事小,投錯票事大,投票之前,務必審慎查考,凡品德能力、責任使命、恪守正道、以台灣為優先,缺一不可。

人類是生物界最會騙人的東西,平日不論,選舉最糟糕,這次可能是史上最嚴重,不只花言巧語、甜言蜜語滿天飛,連胡言亂語,甚至淫言穢語都出籠,十分重鹹,令人掩耳不敢聽,所謂教壞囝仔大小就是這樣,不少人祈禱選舉快快結束,好讓耳根清淨,生活重回正軌。

佛家有三皈五戒,五戒中的第四戒是「不妄語」,妄語列五戒之一,可見罪過非輕,凡虛妄不實的言語,皆屬之。選舉期間,吹牛不打草稿的、言詞浮誇不實的,含沙射影的、含血噴人的,顛倒是非的、惡人先告狀的,挑撥離間的、中傷誹謗的,也就是:惡口、兩舌、綺語、妄言,都屬於犯了妄語之戒。

這次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有候選人主張信神,也有人強調舉頭三尺有神明,這表示他們心中都有神,由此合理推斷他們必定相信因果輪迴、報應不爽。因此,他們理應相信,今生所說的妄語口業,死後必受果報,亡魂遊到地府,判官翻開生死簿,硃筆點批,將其生前妄語一條一條來細算,一旦惡貫滿盈,就交牛頭馬面押往拔舌地獄,受盡刑罰。

既然都說信神,不得不提醒候選人:選舉只是一時,業報卻是永世。天知地知自己也知,騙得了全世界,騙不了神明,莫要臨到陰曹地府,抬頭看見匾額高掛「爾來了」才膽戰心驚,後悔莫及。

諸如此類,推而廣之,網路上的各種惡言惡語、匿名中傷、恐嚇威脅,都屬造口業,倘若挨告,移送法辦,那是現世報,報完便罷;倘若躲過司法,那就等著地府追訴,送不送拔舌地獄,由閻王仲裁。

佛家五戒的第三戒是「不邪淫」,淫是指男女關係,邪指不正當,凡有違人倫、法律、綱常、善良風俗的男女關係,皆屬邪淫,其背後意義是要世人信守家庭價值,鞏固社會倫理,所謂「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首」,淫罪是萬惡之首,犯者體弱力虛,不耐久操,這次選舉,相關話題不斷,清官難斷家務事,到底有沒有犯邪淫戒,當事人心知肚明,真相一時未明,也無妨,心中信神就行,無則俯仰無愧,有則陰府受罪,個人造業個人擔,小丁做事小叮噹,晚上能安眠就好,善哉善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