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殉職將士對台灣的啟示

嚴肅看待軍人捍衛國土職責

一月二日台灣發生重大悲劇: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八位軍方將士在黑鷹直升機失事墜毀意外中喪生,不只讓軍方遭受挫折,對台灣外交也是重大打擊,因為沈將軍在台北和華盛頓關係中扮演重要角色。

慰靈禮由國防部長嚴德發、國防大學校長王信龍上將等將官爲沈一鳴在靈柩覆蓋國旗。(記者廖振輝攝)

 

面對這起大災難,只希望這些殉職將士和五位受傷生還者能喚起台灣民眾真正反省,一國軍事武裝部隊對民眾保有樣樣珍貴東西是何等重要。

這件意外提醒我們,軍人服役總是處處風險。即使一位將軍大部分工作涉及通勤台北市區的辦公室,也必須準備好在天候惡劣下搭直升機赴遠處基地視察部隊。當一位年輕人選擇作為職業軍人,他或她也選擇了這種風險,這不是出於個人利益的期望,而是出於對服役代價的了解。

這件意外也提醒我們,備戰在身心層面都令人不安、也充滿挑戰,它要求戰爭演訓,學習使用器械和武器。這些器械和武器具有危險,不過,軍人一旦準備好戰鬥,必定感受到威力。意外在執行必須要成功的任務時,就無法避免,這並非僅服從確認沒有出錯的命令而已。

同時,我們不要忘記軍人每天準備應變的心理代價,這是多數人難以想像的。

一月二日的悲劇提醒我們,軍人任務超過戰爭。軍事合作是國際友邦關係的關鍵要素,台灣軍方人員在維持和其他國家、尤其和美國實質關係上扮演重要角色。沈將軍即使避開鎂光燈關注,他以軍事指揮官和重要外交參與者的身分促進台灣的安全,對台美實質關係具有非常重大貢獻,沒有一樣是為了他自己。

職業軍人服役不是人人都適合,它是一種生活方式,要求非比尋常的特質和驚人的犧牲。

不論男女都能成為成功軍人,台灣人應認識到、並為選擇軍人職業的人感到光榮。軍事服役是獨一無二的,結合了體能上和精神上挑戰,提供機會學習和練習團隊協力和領導,要求紀律和進取。雖然它提供認識和獎勵的機會,也總是為了比本身更宏大的一些事情服務。

台灣人對軍事服役的態度應真正了解和誠心尊重,而非走向無判斷力和膚淺奉承的軍事文化。真正對軍隊的支持意味著,尊重年輕人服役的決心,甚至在我們感到難以了解或擔憂年輕人安危之際也能如此。

我祈願,台灣人在面對這場悲劇時,首先能了解到這些殉職或受傷軍方將士都是真正的英雄,八人為大家犧牲了生命;接著,希望有人在黑鷹將士的影像中看到自己,會考慮跟隨他們選擇捍衛國土的腳步;最後,在你選擇從事軍職時,也將受到家人、朋友、老師、鄰居等你希望服務的人的支持。

(作者任雪麗(Shelley Rigger)為戴維森學院政治學教授,楊芙宜翻譯,原文請見http://www.taipeitimes.com/News/editorials/archives/2020/01/08/2003728882/1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