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國感就沒了嗎?

蔡英文總統連任,國際媒體紛紛以「台灣選民透過壓倒性選票向中國說不」報導。然而,「亡國感」是否真的就此消失?

二○一八年開始席捲台灣的韓流,背後是嚴重的中國滲透問題。直到二○一九年底王立強事件爆發,國會得以通過《反滲透法》,今天(十五日)公布實施。但這部《反滲透法》的效果,只能達到事後懲處而無法事前嚇阻,可是謠言、抹黑、散布仇恨和恐慌對民主所帶來的傷害,往往是事後懲處無法復原的。

 

台灣《反滲透法》相較於美國、澳洲等西方國家的反中共滲透的進度,已經落後很遠;對於新型態的資訊戰、混合戰,台灣的防禦工事也還不足。而民代公職財產陽光法、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等這些概念法案,將可進一步提早預防中共統戰的威脅,這樣的民主防衛工程,將是未來國會不容延宕的重要議程。

然而,新國會可能無法有效的處理中國滲透問題。首先,吳斯懷這個代表性的紅統立委進入國會,代表著民進黨將在國會內面臨更強烈的中國勢力挑戰。再來,韓國瑜獲得的五五二萬票,扣除國民黨和新黨等泛藍政黨票後,足以顯示中間選民仍有人沒意識到中國滲透的嚴重性,也暗示著以「藍綠一樣爛」為號召的政黨,可能在新國會中扮演攪局破壞的角色。如果上屆國會要通過《反滲透法》都這麼困難了,這屆國會要通過更多的抗中法案,無疑將更加艱困。

這一局,我們只是守住了,但「亡國感」仍未消除。蔡政府應繼續回應人民的期望,並以八一七萬票的強大民意為後盾,認真處理中國對台灣的統戰滲透入侵。

而我們身為台灣的公民,也不是投完票、看到結果,就誤認為亡國感已經消除,反而要理解未來台灣將面臨的問題,並且向身邊還未意識到中共統戰的親友說明。最後,更要進一步去督促立委及政黨們去完成相關防禦工事。未來四年,我們要化被動為主動,清除「亡國感」滋生的沃土。

(作者為軟體工程師,臺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