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不可能丟掉「親中媚共」的奶嘴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遭青壯派中常委逼宮,黯然下台。(圖 / 記者林柏年攝)

國民黨每次一敗選,老掉牙的戲碼就重新上演:要求世代交替、改黨名、路線辯論…。然而國民黨有可能改變「親中媚共」的路線嗎?不可能,因為:民主化之後,國民黨被迫面對民進黨的競爭;「台灣主體意識」的興起,使中國國民黨漸漸招架不住;淪為在野黨時,資源更加匱乏而無力。而全世界除了中共能(願)幫忙國民黨打擊民進黨之外,還能找誰?如果國民黨的續命,完全依靠中共的幫忙,那怎麼敢對中共說半個「不」字呢?

若想以「本土化」來與民進黨競爭,則說到「本土化、愛台灣」,國民黨永遠只是「山寨版」、而不是正港第一品牌。何況,國民黨內有些人本來就是認同中國(文化)的,這是他們真正的感情跟價值評價、也是正當選項之一,他們絕對有這個權利如此認同,這也是國民黨的群眾基本盤,怎可能自毀丟棄?只可惜,中國文化並不吸引人、更不接地氣!所以他們在台灣除了靠中共打壓民進黨、恐嚇台灣人民之外,還有什麼辦法抵抗本土意識及本土政黨的興起?馬英九曾力推台灣的經濟依賴中國,是寄望這能繁榮台灣經濟,藉此實現他兩個目的:第一,告訴台灣人民「中國永遠是你們的幸福之源、因此台獨不可追求」,第二,「只有國民黨能與中國互動,因此是你們投票的唯一選擇」。但馬英九的計劃全盤失敗,也讓他感到痛苦的打擊。

還有,國民黨內已經有太多人在經濟利益上被中共綁架了,根本只能作中共的馬前卒、澈底紅統化;全黨除了兩三位有力在未來問鼎總統大位的人之外,其他人所能求者,無非金錢而已!則為何要聽從這兩三位、而去得罪中共、自斷財路?

國民黨長年一廂情願地向人民自詡:「我們可以不必像民進黨那樣選一邊站、我們可以不必與中共處在那樣對抗與被打壓的關係,而是可以與中美兩邊同時交好…」云云。然而,腦筋正常的人誰會相信:我們只要喊一句口號,就可以讓中共滿意,然後他就願意讓「中華民國」賺得美美的、飽飽的、富富的,允許「中華民國」永遠置身於中共的統治之外、永存下去;吾人只需問國民黨一句:「讓中華民國繁榮並永存」是中共之所以想跟台灣交往的目的嗎?

誰不知道台灣的民主(及輸出)是對中共最大的威脅,如芒刺在背欲除之而後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國共實力懸殊,為了換取表面平靜的關係,代價就是什麼事都不能(不敢)違逆他,任何會讓他不高興的事都不敢做、不敢說。如果以「別讓中共不高興」作為最終的行為綱領,到最後就是連武器也不敢買,明知遍地共諜、明知誰是共諜,也不敢抓(甚至還幫共諜逃出台灣);則這將讓中共可以很快順利完成其所計劃的全方位滲透佈局,而一舉併吞台灣。「服貿」引發的「太陽花學運」正是人民警覺到此的反應;而國民黨居然有人還吹誇執政期間鮮有斷交、以此來誇示能守護主權,簡直是愚憨到匪夷所思的地步了!只有國民黨人癡人說夢、還相信他們跟中共交往的方式不會導致台灣被併吞,責怪並譏諷別人是在賣亡國感、是扭曲!如果國民黨如此昧於民心民意,人民當然就只有用選票使其相信。

勝選夜後,美國政府與小英如此熱情擁抱、水乳交融,看在國民黨人眼裡、勢必心酸而五味雜陳。自韓戰以來,原本是國民黨政府與美國如同袍澤兄弟;但曾幾何時,國民黨咎由自取,變成美國人的棄婦、甚至被美國視為敵人;國民黨現在若想「親美」,竟也成了「山寨版」,與其本質不符。

見此光景,此次選後,國民黨對於「親中」與「拒美」,一定會感到猶豫、謹慎、不敢冒動;但卻又找不出可以同時取悅雙方的方法,左右為難。若回到二十年以前反共親美的路線,勢必就失去了一切來自中共的奧援、甚至與中共陷入緊張關係,也不可能以「兩岸和平紅利」來向人民訴求選票,則中國國民黨的賣點在哪裡?等於走上絕路。

因此,雖然在全世界都聯美抗中的潮流趨勢下,再走向親中路線,似乎不智且前途黯淡;但是,「不親中媚共」卻會讓今天當下賴以維生的奶水都沒有了!您說,國民黨會走、還能走什麼路?

 

作者:林立/ 淡江大學外交系副教授,著有《當代大哲論國際正義-「普世價值」是否存在?》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立

林立
淡江大學副教授 德國 Trier 大學 哲學博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