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的勝利!


2020總統及立委選戰由民進黨大獲全勝,總統候選人蔡 英文(中)、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左2)、現任副總 統陳建仁(右2)、總統府秘書長陳菊... (來源 中央社)

 

2020的選舉結果已順利揭曉。解讀起來,無論是個人的起落,或是政黨版圖的重新劃分,展現的,是民主的氣息與民主的可貴機制!

展現的民主氣息是:擺動的幅度很大、速度很快──有道是,對政治人物/政黨的無情,是一個偉大城市/國家的象徵。民主的台灣,是年輕奔放的,是充滿活力的,是大收大放的!既不吝惜給個人/政黨機會,也會毫不猶豫遲疑給不上道的個人/政黨當頭棒喝!

2016年,民進黨贏得總統寶座外加國會過半,雙雙挫敗的中國國民黨眼看是要一蹶不起了;誰想到,二年十個月又九天之後的2018縣市長選舉,換成民進黨兵敗如山倒了,指標的六都由4剩2,全部22縣市長由13席萎縮成6席(相對的是中國國民黨在六都由1成長為3,22縣市由6席增至15席),這下子奄奄一息的換民進黨了;哪料到,更快的,才過一年又一個半月,民進黨又在2020.1.11的總統與國會之役獲得壓倒性勝利!民意這樣大幅度、快速度的擺動,對傳統政黨與新興政黨,同樣是寶貴的教材、挑戰與警惕!

展現的民主可貴機制是:矯正錯誤──民主制度當然不是毫無缺點,選民在一時的激情下迷失,政客在美麗的謊言包裝下得逞,都是可能的!只是,政客們別忘了,選民的一票,只是四年的託付,絕非終生的契約!把選民的一票當成理所當然、含淚含恨也只能選擇被綁架的個人/政黨,小心民意的反撲與反噬!這點,從韓國瑜的竄起墜落看得最清楚:選民的一票,是投給你/妳表現的,不是投給你/妳表演的!選民可以把說得動人心弦的你/妳拱上台,當然也就可以把欺騙打混的你/妳從政治舞台拉下來!也就是說:或許,你/妳可以欺騙所有人於一時,也可以欺騙某些(少數)人於永遠,但無法欺騙所有人於永遠!

此所以,透過民主的矯正機制,在410天內,高雄市民讓韓國瑜在高雄由贏對手15萬票變輸對手48.6萬票,得票淨減28萬票!

至於台灣選舉的外在因素與其影響,2020的選民已經用選票清楚表達了:紅色中國在香港反民主的倒行逆施,帶給台灣人的不是威嚇而是警戒;韓國瑜大剌剌走進港澳中聯辦,帶給台灣人的不是信任而是懷疑。世界不祇中國,中國不是世界,要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台灣人,除了站在民主自由世界的那一邊,其實已經別無選擇!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