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派選票極大化

 

小英在總統票大勝,政黨票卻令人憂心,年輕選票固然害怕韓國瑜而選擇小英,但其中也有相當比例,認同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第三勢力雖不足以正面威脅,但相較國民黨鐵票不會跑票,第三勢力卻能分票拉下民進黨候選人。

柯文哲喊出「超越藍綠」,無形中也把「民進黨」這塊招牌,貶低到與「國民黨」相同的層次,站在商業行銷的立場,對品牌形象而言是打擊。

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必須處理許多國民黨留下的爛攤子,但在黃國昌等人這幾年去脈絡操作下,許多年輕「柯昌粉」對小英的政績茫然無知,卻對慶富案、礦業法、私菸案、居住正義琅琅上口,這或許是這次政黨票無法成長的重要原因之一。

解決方法不是去攻擊柯文哲、黃國昌,反而必須對「柯昌粉」攻心為上,也就是把「柯昌粉」當老闆誠懇溝通,譬如民進黨曾在反滲透法被指責打假球、法案版本不如時力版好等等,此時我看到王定宇委員走出同溫層,上館長節目以誠懇的態度,向大眾直接說明其中原委與政府時程,最後終於成功拆解炸彈。

館長這次只挺小英不挺民進黨,部分原因可能是他認為,藍綠都有默契不處理居住正義問題。或許小黨在立法院無能為力,但許多年輕選票卻會在無形之中逐漸流失,此時很需要民進黨透過空戰陸戰好好處理,短期內不一定要解決問題,但時程一定要有,讓選民感受到政府的重視與誠意。

當民進黨朝中間路線執政時,幫助本土第三勢力的過程一直不順利,原因在於忽略合作對象的人格特質,偏向自戀、自我及過度自信,下次可考慮放棄容易翻臉的策略聯盟,直接派信任的人成立「副品牌」政黨,謀求不同光譜台派選票極大化。

(作者為電子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