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第一次投票給民進黨

台灣已經歷好幾次總統直選,我雖不是國民黨員,但往年每一次總統大選,我都會投給國民黨。若真不滿,我則選擇不投票。然而今年我第一次把票投給民進黨了。包含政黨票,也沒有選擇國民黨。為什麼呢?因為我已經不看好國民黨。

過去國民黨票源,除了黨員之外,還有偏向知識份子的中間選民,這一直是國民黨的優勢。這次大選竟產生超過二五○萬票的巨幅落差,很顯然,國民黨中間選民的票都快丟光。

韓國瑜開票當日發表敗選感言情況。(資料照)

韓國瑜開票當日發表敗選感言情況。(資料照)

 

 

中間選民為何放棄國民黨?我不能代表所有中間選民,但我以一個中間選民的身分,回答這個問題。

民進黨在蔡英文的領導下,已褪草根色彩,走向精英路線,自然網羅過去無黨無派,但一到選舉就成知識藍、經濟藍的選票。而當民進黨精英人才輩出時,國民黨還有什麼吸引人的優點和特色?更直白一點,請問現在的國民黨核心理念是什麼?

以前的國民黨,曾主張過一個中國(至少蔣家時期)、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現在呢?國民黨都認為不可能有所謂一個中國,那麼請問這個黨的主張是什麼?

更關鍵的是,國民黨文化始終沒有上下傳承,一大票老人面孔,年輕世代根本不怎麼見過,毫無感情可言。更該死的是,年輕人最認識的恐怕是提出廿二K的馬英九。

今年親民黨、郭家軍全軍覆沒,親民黨的政黨票,甚至沒超過五%門檻,成立不久的民眾黨成為第三大黨,證明年輕人已不買老人的帳。民眾黨的支持者多是現今年輕人,國民黨的支持者多是垂危矣的老人,氣勢不可同日而語。

國民黨何去何從,那是他們黨的事,身為中間選民,即使這個黨不存在,台灣依然會民主,依然會進步。我只在乎有能力的人。國民黨大概只剩下蔣經國,而蔣經國在全民心目中的地位,並不會因為國民黨的式微,而產生動搖。

我小學課本,還在蔣時代,也想像過統一,但如今社會,不再受中國的束縛,且外省族群已超過第三代,剛握投票權的年輕人們,都以身為「台灣人」為榮。國共歷史屬過去式,現在我們為自己是台灣人感到驕傲。

我已看不出國民黨的中心思想,又乏年輕有為的面孔,而至少我很清楚民進黨「愛護台灣」。這就是為什麼我第一次把票投給民進黨了!

(作者為律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