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鄉一片藍 是否成為發展限制

這次總統、立委選舉,民進黨雖然誕生了第一位山地原住民立委,然而筆者很認真地上中央選委會的網站,仔細查了各縣市的山地鄉,民進黨卻輸得很慘,投票結果一面倒,國民黨在全國山地鄉大獲全勝。這樣的結果,的確值得民進黨好好檢討。

從北到南觀察,新北市唯一的山地鄉烏來,韓張的得票51%,蔡賴得票只有43%,而新北市韓張只贏了永和、烏來。桃園市韓張唯一贏的地區在復興區,拿下64%的選票,蔡賴只有32%。台中市韓張唯一贏的也在山地鄉的和平區,拿下64%,蔡賴只有32%。高山青的阿里山鄉,也是嘉義縣唯一韓張得票高於蔡賴的鄉鎮,拿下65%,蔡賴只有30%。在高雄市的三個山地區茂林、桃源與那瑪夏,韓張得票都超過70%。

民進黨總統選戰在全國的山地鄉,可說全面慘敗。長期以來,國民黨在山地鄉的得票都取得壓倒性勝利,表示民進黨對山地鄉的經營不夠,原住民普遍沒有認同民進黨的執政。(資料照,合成)

 

南投縣雖然總統總得票數綠大於藍,但其中有三個鄉鎮國姓、信義與仁愛,得票是藍大於綠,除了國姓鄉是平地地區,信義與仁愛二鄉都是屬於山地鄉。仁愛鄉韓張的得票率,甚至高達76%。

雖然民進黨新科山地原住民立法委員來自屏東縣的教育界,是在地的排灣族人,她參選立委拿到的票,卻沒有影響到總統的得票數,屏東縣八個山地鄉,蔡賴都慘敗,總統選票一面倒,屏東幾乎所有山地鄉中,韓張得票都高於70%,而蔡賴的得票,低到剩下近20%。雖然蔡英文身上流著排灣族血液,排灣族人也沒有視為己出,沒有大力相挺。

民進黨總統選戰在全國的山地鄉,可說全面慘敗。山地鄉幅員廣闊,如果用鄉鎮來顯示得票的藍綠顏色,民進黨總統得票所贏的土地範圍,大約只有占台灣的一半。長期以來,國民黨在山地鄉的得票都取得壓倒性勝利,表示民進黨對山地鄉的經營不夠,原住民普遍沒有認同民進黨的執政。

更深入分析,山地鄉選民的投票傾向,是否因為利益、派系或是政黨長期操控所致?這需要執政的民進黨,有更多深入的經營與嶄新的作為,以打破山地鄉長期以來一片藍的宿命;更破除原鄉的人為發展限制,提升原住民部落生活的新氣象,締造多元文化的生命共同體。

(水里國中校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啟濃

陳啟濃
南投人,社會運動者,曾任水里國中校長,現任國姓國中校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