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中國共產黨,絕對是全台最大黨


總統大選結國出爐,不能說是國民黨大敗(因為得票數遠比上一屆成長),只能說民進黨選前催票成功,激發許多國民返鄉投票,飆高投票率,因此在統統大選上,獲得了壓倒性勝利。

然而,開票結果出爐後,電視上不少名嘴乃至敗選方,第一時間提出的解釋是因為人民「討厭韓國瑜」、「討厭中國打壓」與在香港反送中上的作為…。甚至還有人加碼說,不是因為人民「喜歡」蔡英文總統,才把票投給他。

講了半天,就是不說台灣社會如今「討厭國民黨」。

韓國瑜出來選總統會被討厭,選前沒有人再三大聲疾呼,不斷提醒嗎?結果,國民黨內提出檢討的全部被趕出去!

中國打壓台灣,是明擺的事實,但是輸掉的那一方,過去是如何力挺中國,幫中國護航,甚至不願意換掉不分區立委中的傾中人選退將吳斯懷,甚至還將之擺入絕對安全名單內!

有人規定中國國民黨一定要幫中國護航嗎?

你不能站在台灣這邊去對抗中國的打壓嗎?

直接在不分區名單擺入中共代理人,然後要基本盤以外的台灣人民吞下去?

 
自己做了一大堆明知道會被討厭的爛事,被人民社會討厭唾棄,卻不檢討自己?

也許是2018大選,馬英九喊出的「台灣最大黨是討厭民進黨」當時被不斷傳誦,定調了當年的選舉,加上韓流發威,打得民進黨昏頭轉向。使得這些操弄者相信,只要繼續操弄這種分裂人民的討厭政治學,就可以繼續從中得利?

卻沒抬頭看看外界的局勢,早已不同了。

首先,民進黨敗選後,聽進人民不滿的聲音,接下來一年多戮力改革行政團隊與執政方式,特別是蘇貞昌院長統帥整個行政院的作為,讓許多人民眼睛為之一亮。

民進黨躬身反省,開始改革並剔除人民討厭自己的地方,雖不能說完美,但的確進步不少!

其次,美中貿易戰後的美國力挺,香港反送中開始後中國的惡行惡狀,非洲豬瘟等議題發酵,都沒能提醒國民黨局勢已經出現變化,還繼續停留在操弄人民不滿、討厭民進黨的施政。

這種反應水準不只是慢半拍了,而是只停留在自己想相信的勝利上。

反觀國民黨,這次敗選後,主將跑去吃火鍋,不跟黨一起討論後續,以回高雄的名義跑掉了。國民黨中生代要求換掉吳斯懷,吳斯懷依然故我的說我代表軍公教,完全不將黨的未來放在心上,總之就是要當不分區(背後的意圖,大家都心知肚明)。

如果說大敗的第一時間都能如此不思反省,還只會怪罪別人討厭自己,那這個最大在野黨真的可以讓它泡沫化了,換一些比較有可能與民進黨良性競爭的政黨起來接手!

民主社會透過投票讓不同意見表達出來,作為引導政黨與政治人物的未來發展的藍圖。但如果不傾聽民意,一意孤行,只有每次敗選時做做樣子,靠著綁架基本盤的含淚含恨投票繼續撐著,遲早有一天,世代交替之後,基本盤有一天會萎縮到不足以讓一個黨繼續存在的地步。

在台灣,總統大選從來不是只是內政滿意的表態,還有國族認同意象的表態,就連國際列強都承認這個事實(此次民進黨勝選後各國的祝賀與媒體報導都指向同一個方向)。

人民投給蔡英文,是有討厭韓國瑜跟中國的因素,但更多是想宣告自己是中華民國台灣,自己可以獨立自主發展,不想跟誰不可分割,拒絕中國的一國兩制。國民黨繼續逃避面對島內人民的國族意識,只是與主流民意漸行漸遠。

或許地方與內政層次的選舉,泛藍可以繼續在某些民進黨沒做好的地方得利,但是總統層級的國族認同意向投票上想要勝出,隨著天然獨世代日增而戰後嬰兒潮世代日少,恐怕很困難。

套用馬英九的邏輯,當今台灣,討厭中國共產黨絕對是全民最大黨。絕對比討厭民進黨的人多很多!在國族認同議題上操弄「討厭」,得利的絕對不會是國民黨,因為國民黨背後代理的勢力,更被多數台灣人討厭。

台灣社會可能有不少人並不是喜歡民進黨才投給蔡英文,但是,絕不可能因此投票給支持共產黨的國民黨!

選後,我看到一些進步派開始羅列未來四年要監督民進黨的清單(如礦業法、難民法、司法改革…),我發現沒有一條如果是國民黨執政會去做的,許多問題根本是當年國民黨長期執政留下的爛攤子,人民能換始作傭者回鍋嗎?韓國瑜選前不是霸氣的說選上要恢復軍公教的年金之類的!

國民黨應該思考的是,當人民討厭共產黨已經成為事實,國民黨要怎麼說服台灣社會接受跟共產黨站在同一邊的自己?

(本文發表於上報)

 

< 資料來源:Zen大的敦南新生活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